中紀委辦案「禍及家人」非王岐山心狠

【新唐人2015年10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中共原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侄女婿宋達勇已被調查的消息日前被陸媒披露,由此引起外界輿論對中共「大老虎」落馬往往「禍及家人」的關注。其實這種現象並非是王岐山心狠。海外媒體發文分析稱,這種「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一人落馬全家牽連」的現象背後,是中共的「制度之殤」。

大陸澎湃新聞10月10日發文披露,現任中共湖南漵浦縣紀委對漵浦縣水利局黨委書記、局長宋達勇早在兩個月前的8月5日已經被中紀委「立案調查」。報導並提示,宋達勇是落馬的原河北省省委書記周本順的侄女婿。

與此同時,有海外媒體爆料稱,其實不僅是宋達勇被調查,早在7月24日周本順被調查的同一天,他的妻子,中國銀河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段雁秋,他的兒子周靖,甚至周本順的妻弟,壟斷鄧州建築市場的商人劉延濤也同時被帶走調查。

於是,有境外媒體評論說,包括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等在內的中共的「大老虎」們,在位時為所欲為,無人敢管;一朝落馬,往往都「禍及家人」,落得個「抄家滅族」的下場。

事實上「家族式腐敗」幾乎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查處的貪官的共同點。不少貪官的配偶、子女以及其他親屬幾乎是「全家總動員」,形成了一個權錢交易的利益圈,抱團貪腐、利益輸送,拴在一條線上,最後坑了自己,害了全家。

比較典型例子包括:原全國政協原主席蘇榮落馬前,他的家人、親屬的違紀違法發展到登峰造極的程度,家裡面從老到小、從男到女都有參與。其中,蘇榮的妻子利用丈夫的影響力,聯合新余市原市委領導,干預新余市的土地買賣、工程招標,涉及金額數十億。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原黨組成員、副主任劉鐵男的兒子劉德成曾長期掛職國企吃空餉達121萬元,還通過非法經營聚斂了大約1.1億元,其妻子郭靜華非法所得3800萬元左右,並收受禮品摺合約41萬元。

鐵道部原部長劉志軍被中紀委調查後,其胞弟、原武漢鐵路分局副局長劉志祥的舊案也被翻出重查。2006年4月30日,湖北省宜昌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劉志祥犯故意傷害罪、貪污罪、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數罪併罰,決定執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此外,眾所周知,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查時,其三弟原無錫惠山區國土局副局長周元青夫婦,兒子周斌也同時被查。中共中央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被查前後,令計劃的二哥,山東省政協原副主席令政策、妻子谷麗萍、姐夫山西運城市副市長王健康也相繼被查。

針對這種現象,日前有海外媒體發表署名評論文章稱,「一人得道雞犬升天,一人落馬全家牽連」,這已然成為常態。文章稱,「這並不是中紀委『禍及家人』,而是他們確實犯了法。」這種現象反映出中共官場用人的弊端。

文章分析說,這是因為這些「大老虎」的親屬往往不是靠自身能力而是靠裙帶關係獲得提升,他們依靠「大老虎」掌握大量隱形的權力,能給行賄者帶來回報,自然成為行賄者爭相奉承的對象。

文章稱,在他們的靠山未垮台時,不是因為沒人發現他們的貪腐,而是大老虎身居高位,即便退了也餘威猶在,外界不敢查,不能查。非要等到大老虎落馬,其親屬非法行為才能被查,這是中共的體制之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