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動真格 官員挑戰權威被法辦

【新唐人2015年08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國務院督查公布,7省59名中共官員因懶政怠政、失察失職瀆職等不作為問題被處分。有分析認為,繼習近平王岐山之後,李克強也開始動真格的,敵對派系殘餘官員處境更加艱難,面臨重新站隊選邊。

陸媒《新京報》8月27日報導,經中共國務院監察部審核,遼寧、吉林、安徽、福建、四川、甘肅、青海7省對59名官員的不作為,給予中共黨紀政紀處分,甚至刑事處理。

報導稱,今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中共國務院組織開展第二次大督查。7月上旬,李克強聽取督查工作彙報,明確要求嚴肅追究相關人員不作為的責任。此次突出處理了一批該辦不辦、推脫責任、玩忽職守等不作為問題。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局」8月31號刊文評論指出,這下子李克強動真格的了。文章指出,在這些人被查處的背後,有一個因果,李克強早已有言在先,一經發現就要嚴處。

2014年李克強下發通知,督查要做到「不盡責就問責」,2015年5月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要求對頂風違紀的官員「該處理的要處理。」

時政觀察者發現,從放狠話到祭重拳,李克強態度愈加強硬,繼習近平逐步掌控中共政局後,李克強也表現的越來越強勢,凸顯出習李王聯手的局面。

習李王聯手 共同抵擋對手

今年4月,李克強在國務院工作會議上拍桌怒斥部分官員「為官不為」被傳開後,外界評論說,一向以低調聞名的李克強,在中共這場整治為官不為、推行簡政放權的戰役中,開始親自臨陣。

早在2013年3月17日,剛剛當選為中共總理的李克強依慣例出席記者會,他在回應中共的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時指出,「要觸動固有的利益格局,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

外界分析,李的這番講話,與習近平在當年2月在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時稱中共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的講話形成呼應。

了解內情者指出,李克強低調,主要是兩年前,李克強從溫家寶手中接掌中共國務院總理一職時,就遭遇了嚴峻的經濟考驗:經濟增速下滑、地方債隱現危機、貿易壁壘增加、熱錢出逃、銀行錢荒等。官場上更是面臨「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癱瘓局面。

2014年12月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發表「重要講話」定調中國經濟,李克強則作了總結講話,闡述宏觀經濟政策取向,具體部署經濟重點發展。而就在經濟工作會議結束次日,中共國務院就召開常務會議,李克強推出的三個自貿區、更深層次簡政放權、懲治全國「空餉」,展現了執行力。這些均證明了李克強在中共權力體系中具體實施者的角色定位。

2015年中共兩會結束後,李克強在中外媒體見面會上的一句「既要謀勢,又要做活」講話,外界認為是他對自己政治定位的絕妙表述,間接證實了中南海已經形成的習近平「謀勢」、李克強「做活」、王岐山「開路」的格局。

隨著江派大員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等「大老虎」的入籠,江派勢力幾乎氣數殆盡,習李王近來似乎在加強攻勢,有分析指出,估計殘餘勢力多會樹倒猢猻散,重新站隊選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