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郭伯雄只是開始 習近平要終結江澤民時代

【新唐人2015年08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北京當局在北戴河會議前把郭伯雄開除黨籍後,海外媒體議論紛紛。日前,有日本媒體評論稱,徐才厚和郭伯雄過去是中共軍隊中最有權力的兩個人,習近平處分徐、郭二人,反映了他終結江澤民對軍隊控制的決心,而這一切只是一個開始。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作出了給予郭伯雄開除黨籍處分,並將其涉嫌嚴重受賄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最高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處理的決定。中共黨媒在相關報導中,公開指控郭伯雄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職務晉陞等方面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賄賂,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當天即有海外媒體引述軍方消息說,是習近平親自下令在「建軍節」前將已被扣三個多月的郭伯雄移交軍法機關處理。也就是說,把郭伯雄踢出中共,最後是習近平一錘定音。

日前,日本《外交學者》發表了一篇題為《郭伯雄,江澤民以及中國軍隊中的腐敗》的文章,討論郭伯雄被當局調查的政治含義。

文章說,江澤民將徐才厚和郭伯雄提拔到中央軍委,以加強自己對軍隊的控制。很顯然,沒有江澤民的推薦,這兩個人不可能進入中央軍委。在今後的歲月里,郭伯雄和徐才厚被提拔到更加重要的軍隊職位,最終郭伯雄和徐才厚先後成為中共中央前軍委副主席,並一起在過去13年里代表江澤民控制著中共軍隊。

文章認為,習近平處分徐和郭的決定,反映出他終結江澤民對軍隊控制的決心,而這一切只是開始而已。

事實上,有多家外媒都持有類似的觀點。

7月31日,英國《經濟學人》在題為《習近平打擊軍隊腐敗的努力仍在繼續》的文章中稱,在過去一年裡超過15名中共的高級將領都被起訴貪污,包括徐才厚。而逮捕郭伯雄進一步加強了習近平對軍隊的控制。

文章表示,郭伯雄在今年4月份已被當局調查,但他被開除黨籍的消息是在八一建軍節幾天前才公布的。習近平當局這樣做,與其說是一個鼓舞士氣的生日禮物,不如說是對對手的警告。

同一天,世界新聞網發表的社論也表示,北京當局刻意挑選在中共建軍節前夕宣布郭案,一是拿郭「祭旗」,二是為北戴河會議「立威」,震懾貪腐和反對勢力,使他們在北戴河會議噤聲。

該社論分析稱,郭伯雄落馬,無異宣示,胡錦濤主政時期由江澤民安排的兩位「監軍」,都是十惡不赦的貪官、國賊與奸雄。而開除原本地位顯赫、被江澤民重用的軍頭,「震懾效果不言可喻」。

當前,海外熱傳的一個說法是,原本令計劃案、郭伯雄案都不會這麼快宣布,但因江澤民、曾慶紅勢力反撲猛烈,最近香港政改風波、上海股市暴跌,習近平施政頻遇暗礁,正是營造北戴河會議向習近平、王岐山發難的基礎。如今習藉開除郭伯雄,算是霹靂手段應對,應可壓制反對暗流。

事實是否如此?外界都正密切關注着即將上演的北戴河會議,希望能夠從中窺見真相之一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