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老虎郭伯雄落馬 北戴河會議或提前

【新唐人2015年08月02日訊】新聞週刊(486)每年的8月10號左右,中共退休和現任領導人都會齊聚北戴河,召開閉門會議,這個高層會議被稱為北戴河會議。很多當前的重要議題,特別是人事安排,將會在會上討論,未來政策的基調也將在會上確定。有消息說,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在下週召開,也就是比以往提前一週左右。而7月30號,中共軍中大老虎郭伯雄被移送司法處理,以及近期的股市動盪等事件,顯示出今年北戴河會議特別密集的議程。

消息人士說,近期的經濟增長放緩、股市動盪等一系列緊急事件,可能是今年北戴河會議提前召開的原因。另外,國家主席習近平預定9月訪美,也可能促使會議提前召開。

據海外媒體報導,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聚焦一系列重要議題,包括第十三個五年計劃、如何應對不斷下行的經濟壓力、人事佈局、在2017年十九大之前的反腐行動、軍隊改革、以及京津冀一體化等,其中經濟、人事和軍隊方面的政策定焦將是這次會議的三大主題。

從6月15日開始的中國股市動盪,在習近平當局的強力干預下,滬指7月9日開始轉穩,7月17日平穩度過A股期指交割日後,這場股災告一段落。

外界分析,這場股票暴跌中江澤民集團的陰影無處不在。股災背後,是江澤民、曾慶紅勢力與習近平當局的政治戰爭。

此前有報導指,中國經濟下滑趨勢明顯,使「十三五規劃」如何制訂成為難題。

北戴河會議前,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跡象是,習近平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帶動了北京、天津、河北這三個核心地區的人事變化。

去年12月30日,中共官方公布孫春蘭不再兼任天津市委書記,接任令計劃的統戰部長職務。有分析說,孫春蘭一度和江派人物張高麗走得近。

7月24日,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

近日,海外有傳聞說,北京書記郭金龍將有職務變動。郭金龍本人也帶有部分江派色彩。

結合人事和軍隊變動最大的,要數7月30號中共正式通報的、中共前軍委主席郭伯雄被移送司法一案。這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臺「打老虎」以來,被打落馬的級別最高的軍隊官員。

大陸媒體「財新網」在同一天發表文章,點出郭伯雄與江澤民的關聯。

文昭:「在這個關口上把郭伯雄拋出來,和江曾最近聯手給習近平製造的壓力有很大關係,所以財新網在這篇文章的單獨指出了郭伯雄和江澤民的關係,當然他是一種很間接的說法。我覺得(目的)可能是要壓制江曾在北戴河會議上發難。」

橫河:「2002年,中共16大的時候,江澤民應該是『全退』的。當時主席團20多個軍人成員發動『兵變』,逼迫胡錦濤同意江澤民連任軍委主席,排名第二的就是郭伯雄。江澤民為甚麼要連任軍委主席?就是要確保他安排的9人政治局常委,能貫徹下去,9個常委各管一攤,互相沒有否決權,以確保他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能夠繼續下去。」

外界關注,上屆中共中央軍委已被間接地全盤否定,可能暗示了當局「打老虎」的下一步走向。

陳破空:「應該說前段時間的股災,習近平、王岐山已經看到了,樹慾靜而風不止。經過一段時間的猶豫後,還是覺得開弓沒有回頭箭,現在看上去習近平王岐山是下定決心,要把打虎進行到底,尤其是他們針對的打虎對像,不管周本順,還是郭伯雄,都是江澤民這個派系,打虎的延續。」

據海外媒體報導,北戴河會議還將確定9月3日抗戰70年閱兵最後細節。外界分析,習近平可能會利用這個機會,確立自己在軍中的地位,吸取胡錦濤被江澤民在軍中安插郭伯雄、徐才厚兩個心腹,控制軍權、架空軍隊的教訓。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