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周本順被查為何緊鄰令計劃案節點?

7月20日,新華社發布消息稱,備受關注的令計劃案已經移交司法機關,就在四天之後,也就是7月24日傍晚,中紀委網站突然發布消息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消息一經公布,便迅速炸開了花,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和熱議。

周本順被查和令計劃案被移交司法的時間為何如此之近?二者之間到底是巧合還是有密切的關聯?僅僅從中紀委簡短的報道內容當中,我們根本無法找到答案,但是,通過對海內外媒體的相關報道進行梳理便不難發現,周本順和令計劃關係密切。

關於周本順將要被拿下的傳言其實已有半年之久,只是,一直不見他落馬。如今周本順真的落馬了,可見,此前的傳言不是空穴來風。在高層「打虎拍蠅」的過程當中,河北遠不如山西那麼耀眼,雖然在周本順出事之前,河北已有兩名省部級高官落馬,但是,無法讓人對他們的落馬與周本順相聯繫。

在兩年前高層啟動整風行動後,習近平曾親自南下督陣河北,自那時起,河北官場就開始浮躁起來了,最後甚至出現了為尋求自保省委常委互批互揭的局面。就在今年2月12日,《人民日報》披露了去年年底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會的細節。不難發現,周本順再度遭到同僚「圍攻」,被指工作不力,執紀「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當時各常委列舉了周本順至少四大「罪狀」。

中紀委的反腐風生水起之時,河北省的反腐卻是雷聲大雨點小。周本順自己也不得不承認,「對中央當前先解決『不敢腐』的決策部署是完全擁護的,但一到具體實踐上,就怕懲治力度大了,震動太大,特別是在動一些重要幹部時,總怕影響一個地方一個部門的穩定發展。」可見,周本順在反腐方面,根本就沒有領會習近平、王岐山的講話精神,既沒有壯士斷腕的勇氣,又缺乏刮骨療毒的決心。

幾年前,令計劃之子令谷車禍死亡事件曾讓海外和民間輿論震驚,隨著時間的流逝,案件的相關細節也紛紛被媒體挖出並公之於眾。據悉,周本順在「法拉利車禍」發生後,奉周永康之命親自到現場「善後」。而令計劃則派自已的內弟、時任黑龍江省公安廳副廳長的谷源旭代表家屬方,與周本順共同處理。

由此可見,周本順與令計劃案有千絲萬縷的聯繫。相隔令計劃案被移交司法機關處理四天,周本順被中紀委拿下,顯然不是巧合,而是有深刻用意的。另外,從周本順的履歷看,他曾經擔任周永康的「心腹大秘」,兩人在同一系統共事長達十年之久,周本順能夠空降河北擔任省委書記,和周永康登上權力巔峰以及大力提攜有直接的關係。

常言道,「物以類聚、人以群分」,與周永康、令計劃關係密切的周本順要想「獨善其身」並不容易,他被中紀委拿下其實只是時間問題。周本順的被調查,顯示出中紀委此前「打虎力度不減」的誓言絕非戲言。距離「八一」建軍節僅有一周時間,極有可能,在這一周時間內,還會有傳說中的猛虎落馬,讓我們靜候佳音。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