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震醒習近平 一鍋端「黨內黨」

【新唐人2015年07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令計劃在7月20日晚間被官方雙開。通告中「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保密紀律」等官方措辭,有海外評論稱,官方隱晦的措辭背後,證明了令計劃背後的「西山會」,以及以令計劃為首的官員們確實大搞「黨內有黨」,對政治有所圖謀的「西山會」震醒高層。評論認為,習近平或為了防患未然,高層進行的反腐不是逮住一兩頭「老虎」,而是要將特殊利益群體來個一鍋端。

早在2013年年底,中紀委忽然發出通知,要求嚴肅整治「會所中的歪風」。據有關揭露報導,不晚於2007年,一個名叫「西山會」的高官圈子悄然成型,由進入或候補進入中委的山西籍官員組成。除了官員,只有個別獲得身份認可的同籍商人,才能擁有埋單的資格。

習近平在四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所說,「腐敗問題與政治問題往往是相伴而生的」,習近平對此有清醒的認知,「如果有腐敗行為,那就會想著如何給自己找一條安全通道,找保護傘,就會去搞團團伙伙,甚至想為一己私利影響組織上對領導班子配備的決定。」

有媒體認為,現在回過頭看細看十八大後的兩年多來,反腐瞄準黨內「團團伙伙」以及「門客、門宦、門附」,消除幫派政治的生存空間,這才是反腐的最終目標。此前,輿論盯住幾頭「大老虎」,認為中紀委「剪裙邊」、從外圍逼近核心的過程,只是擒大虎的策略。現在看來,「剪裙邊」不僅僅是策略,它本身就是目的之一,中共高層反腐不是只逮住一兩頭「老虎」,而是要將特殊利益群體來個一鍋端。

《打鐵記》文章稱「誰手握著那張通往西山飯局的門票,似乎也就坐上了權力晉級的直梯。」「雖然並非明確的政黨,但實際已有派系之分,具備高度的身份認同感,存在一致的政治目標。」短短的幾句話,將中共「黨內有黨」的不堪事實亮於光天化日之下。也讓陸媒口中「對權力很低俗的迷戀和迷信」的令計劃開始曝光。

其實,不僅是西山會,在習、王隨後的反腐中,和「西山會」類似的「盤古會」、「茅台會」也逐漸被媒體曝光。新華社旗下的「中國網事」更罕見承認,黨內存在利益輸送以及由於領導幹部任用私人所形成的「秘書幫」、「石油幫」、「山西幫」。

之前黨內派別演變成官場幫派,高層官員逐漸各自為政,中下層官員也開始利用同學、朋友、親屬等編織自己的官場圈子來維護自己的利益。很多地方政府甚至軍隊,在官員選拔任用上,根本不遵循任人唯賢原則,絕對任人唯親,這種「親」除了親朋好友關係,更重要的還有利益交換,令買官賣官之風漸長,行賄受賄之氣更盛。

以會所腐敗為例,早在賴昌星的「紅樓」時期,會所這一商業形態就開始走進了中國官員的生活,成為某種曖昧不清的橋樑。在這裡,權錢擦身而過,為不可告人的交際提供著不可告人的隱秘。會所由西方舶來,卻在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中,被籠上了一層特殊的陰影。據報道,鼎盛時期,僅北京市的會所就超過一萬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