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近期軍中人事佈局三大看點

【新唐人2015年07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軍隊在2015年中期進行的人事調整,對武警、北海艦隊和38軍都有較大的人事變動。對於三大看點的背景都非常敏感,武警曾經是周永康的勢力;海軍北海艦隊曾經有暗殺行為;38軍曾瓦解周永康的政變。

據港媒東網報導,看點一,本輪調整繼續「破舊立新」,將一些老將調至閑職。最為顯著的是武警部隊,參謀長、政治部主任雙雙換人。第38集團軍軍長劉振立升任武警參謀長,總政治部組織部部長方向升任武警政治部主任。在2014年的一輪調整中,武警司令員、政委已經雙雙易人,副總參謀長王寧、軍事科學院政委孫思敬入主武警。

在中共當前的軍事體制中,參謀長、政治部主任實際上分別是司令員、政委的頭號助手、幕僚和接班人,參謀長直升司令員、政治部主任直升政委的幾率,遠大於副司令員、副政委。這也意味著,武警部隊最重要的四個領導職務,在半年內全部更新。這種力度之大,是非常罕見的。

周永康在執掌政法的十年間,與武警關係千絲萬縷。從2002年至2007年擔任公安部部長期間,周永康兼任武警第一政委。2007年升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後,周永康又將武警司令員納入中共中央政法委委員行列,加強了對武警的掌控。

另一方面,與習近平淵源密切的南京軍區官員再獲重用。曾任空軍上海指揮所政委、南京軍區空軍政委的於忠福升遷空軍政委,成為本輪調整的一大黑馬。

看點二,軍隊人事調整更加註重跨軍兵種互動。最突出的例子是,海軍北海艦隊政委白文奇調任濟南軍區空軍政委,由海軍轉到空軍系統。實際上,白文奇在從軍以來雖然穿著海軍軍裝,幹的卻是航空的工作,他歷任海軍航空兵訓練基地政委、東海艦隊航空兵政治部副主任、南海艦隊航空兵政治部主任、北海艦隊副政委兼艦隊航空兵政委、北海艦隊政委。

一個人幹遍了三大艦隊航空兵領導崗位,在當今軍界屈指可數。盡管白文奇對航空非常熟悉,但從海軍到空軍,仍然屬跨度巨大,這是習用人不拘一格的體現。

據多家媒體透露,胡錦濤於2006年5月到黃海視察北海艦隊時,兩艘軍艦突然同時向胡錦濤乘坐的一艘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開火,驅逐艦驚慌失措,以發瘋的速度急速駛離艦隊演習海域,當場打死驅逐艦上5名海軍士兵。

看點三,培養軍隊接班人的趨勢開始顯現。駐扎河北保定拱衛京師的「萬歲軍」第38集團軍軍長劉振立被提升為武警參謀長,成為最為年輕的副大軍區級高官。劉振立去年曾擔任上海合作組織五國聯合軍演前線指揮部指揮長。

周永康落馬後爆出涉嫌發動政變。據稱,38軍曾瓦解周永康319政變起到了關鍵性作用。據中南海核心層人士披露,2012年3月19日夜,周永康調動武警發動政變,包圍了新華門和天安門,並控制了中南海的新華門。胡錦濤得知中南海突然被武警包圍起來,緊急調動38軍進入北京。隨後,白馬寺附近的中共中央政法委被38軍包圍。

外界曾評論指出,習近平上台後,必須盡快掌握住軍權,為了削弱和清除江澤民在軍中的勢力,習近平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軍隊的人事佈局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