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老闆為啥送數千萬給令計劃 為市長買官?

廣西省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被查處之後,南寧人認為余遠輝是個幹事的人,幹活的人。民間對於幹活的貪官被查處,總是還有一絲惋惜。說明了民間的大度於寬容,說明了很多貪官只會拿錢不幹活,或者是只會拿錢干不好活。

余遠輝在位時搞的花樣南寧,嚴格說不算胡球弄。因為南寧的氣候適合種植木本花卉,一年四季開花是有可能的。假若余遠輝到哈爾濱搞花樣哈爾濱,那就是搞花樣而不是搞事業了。但是花樣兩個字的的含義,是多重的,也可以理解為搞花架子,這樣來理解,余遠輝也就沒有多少可取之處了。

最讓廣西人刮目相看的是余遠輝在2007年的十七大上,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此時余遠輝僅僅是梧州市長,而市長當選中央候補委員,在不論是官方和民間都認為是破格太大了。除非是直轄市,之外的省會城市市長也很少是中央候補委員。何況一個梧州市長呢?

對於余遠輝在梧州市長位置上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財經》雜誌這樣說:一名知情人告訴《財經》記者,余遠輝當梧州市長時,幾名當地老闆湊錢幫他向時任中辦主任令計劃輸送數千萬元的利益,才使他走上陞官的快車道。他的落馬,起因也在於此。這個消息目前無法確認。但是在余遠輝被中央紀委帶走之前和之後,當地傳言,多名與余遠輝關係密切的老闆被有關部門帶走協查。

假若《財經》雜誌的文章里說的梧州的老闆為了余遠輝陞官,給令計劃輸送了數千萬的利益,才當上候補委員的,那麼,就出現了一個問題,令計劃是中辦的主任,而非中組部長,給余遠輝幫忙弄個中央候補委員,也是隔山打炮,而不是順手牽羊。能讓令計劃隔山打炮,可見金錢的力量有多大。可見那個數千萬不是一兩千萬,而是五六千萬甚至更多。

另外最重要的一個問題是梧州的老闆為啥要湊錢給余遠輝這個市長買官?為啥要余遠輝走上陞官的快車道?大概有這樣幾個因素。

一是市長升為市委書記,是官場的常規。老闆們知道這個常規,就為余遠輝按部就班按照常規升任市委書記而努力。但是老闆們也知道,有的時候常規會被打破,市委書記走了,市長沒有接住市委書記的位置也是屢見不鮮的。比如來個省委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當書記,市長就沒轍了。為了按部就班和常規在余遠輝身上實現,所以老闆湊錢為余遠輝買官。

二是老闆和市長的關係,一般來說,時很近的。余遠輝在梧州當市長,也不會遠離老闆的。而梧州的老闆,也是很會團結市長的。一旦他們成了朋友的關係,生意上的朋友拿錢為官場的朋友跑官就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老闆們都想在官場培養一個自己的代理人,而老闆的培養方法就是拿錢給當官的朋友跑官,讓他進入陞官的快車道。

三是老闆們為官場朋友跑官的氣派,超過了官產朋友跑官的氣派。老闆們知道,只要肯花錢,一切都能買來。老闆們湊錢為余遠輝跑官,一下子就給令計劃輸送數千萬元,或許余遠輝還沒有這樣大的氣派呢?老闆們知道,不論幹啥都要一炮撂倒,一炮撂不到,就是花錢少。再次去撂倒,花錢更多了。

四是梧州的老闆們知道,能幹活的市長,就能給老闆朋友們輸送更大的利益。幾個老闆給余遠輝跑官,他如願以償了,就會給老闆們更大的回報。所以梧州的老闆們給余遠輝湊錢買官,也是為了將來為自己攫取更大的利益。

五是一旦花錢為朋友買來了官,就是不願給自己的生意幫忙,最低也會成為老闆們的門面,讓當地都知道自己是書記市長的朋友,還怕自己在當地攬不來的生意?

基於這五個因素,梧州老闆們就會湊錢給余遠輝買官,讓余遠輝進入官場快車道,然後成為自己徹頭徹尾的代理人。

忽然想起前幾年在四川,聽一個朋友講的跑官故事。某省宣傳部長位置空缺,文化廳長心血來潮想跑這個位置,就趙了幾個老闆湊了80萬到北京去了。忽然聽說一個副省長相當宣傳部長,一個老闆就拿了1000萬。文化廳長就帶著幾個小老闆灰溜溜離開了北京。

這個故事,竟然和梧州老闆湊錢為余遠輝跑官同出一轍,真是寫小說也想不起來這些情節。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