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江澤民關係密切 李肇星大秘涉諜案尋歡被抓

【新唐人2015年06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港媒報導,中共外交部部長助理張昆生於今年年初被證實遭免職及調查,出事前,張昆生到私人會所尋歡作樂時被抓個正著。張昆生曾經是中共前外交部駐美大使李肇星的「大秘」,並曾自爆與江澤民的密切關係,據稱可能涉間諜案。

《爭鳴》雜誌2015年6月號報導,張昆生此次是雙出軌,其私下會見駐華外國官員、到私人會所尋歡作樂時被捉個正著。

此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1月2日證實,張昆生已被免去外交部部長助理職務,正在接受調查。張昆生被調查前在外交部官網上,在四名部長助理中排名第一。

據外媒披露,李肇星曾在外交場合被江澤民利用來監視胡錦濤。美國前副總統切尼出版的《我的歲月:個人及政治回憶錄》一書,對胡錦濤訪美時,李肇星監視胡錦濤的細節有具體描寫。也有說法指張昆生被調查很可能涉間諜案。

但坊間也有傳言稱,張昆生因為是山西人,可能被納入了令計劃的「西山會」派系,在令計劃被捕之後,受到牽連。

財新網報導,張昆生現年56歲,是2015年首個被公布落馬的中管幹部。其曾在哈佛、牛津學習。1995年,張昆生在中共外交部任美大司二秘、副處長、一秘;1998年任駐美國大使館一秘,成為時任駐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別助理。期間,張昆生參與了中美高層的多次互訪。2001年,張昆生任外交部美大司參贊;2003年任外交部辦公廳參贊;2007年任外交部禮賓司司長。

《星島日報》報導,張昆生是李肇星的嫡系大將。一九九八年,張昆生任駐美國大使館一秘,成為時任駐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別助理。李肇星擔任外長之後,他擔任外交部辦公廳參贊、部長辦公室主任,實際上就是李肇星的「大秘」。

張昆生被調查後,中共官媒刊發有關張在2002年的舊文。張在當年的文章中自爆與江澤民的關係,並稱駐美任大使特別助理(李肇星大秘)期間「最難忘」。文章稱,1997年,江澤民首次訪美,張稱那年是其「外交生涯中最有意義的一年」。江訪美,張參與了27篇演講稿的起草。江訪美的路線行程,也是他們「精心設計」的。

1998年,張昆生任駐美國大使館一秘,成為時任駐美大使李肇星的特別助理。期間,張昆生曾發表文章《李肇星:我也能保密》,對李極力吹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