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財富》領袖習上榜 陸媒罕噤聲

【新唐人2015年03月30日訊】美國財經雜誌《財富》雜誌最近評選出全球50位傑出領袖,去年香港爭取民主運動的召集人之一、18歲的學生領袖黃之鋒,成為唯一上榜的港人,排名第十,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排名第三,但中共官媒卻一反常態的集體保持「沉默」,令外界稱奇。

被稱為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商業雜誌之一的《財富》雜誌(Fortune),每年都會評選出50位為全球政治、商界及慈善事業帶來革新的傑出領袖。名列本年度傑出領袖前三名的,分別是美國蘋果公司總裁庫克、歐洲中央銀行行長德拉吉,以及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但更受媒體關注的,卻是排名第十的香港學民思潮領袖黃之鋒

《財富》雜誌介紹,身材瘦小、平蓋髮型、戴黑框眼鏡的黃之鋒,是去年香港「雨傘運動」中最引人注目的人物之一。因為「他傳遞的非暴力抗議訊息與充滿活力的理想主義,在幾個月中,激勵了十幾萬民眾。」

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他實際上是像徵了新興一代,就是高科技時代的那種年輕人他們在政治上的參與,他們的思維方式,都是新時代的一個群體。而且他們會左右未來社會的發展的趨勢,所以這個是完全不能忽略和小看的。」

黃之鋒在Facebook上回應獲獎說:「我根本不配拿這個獎。」他表示,雨傘運動的功勞不在自身,而是去年9月26號到28號期間,敢於頂著胡椒噴霧挺身而出,無懼警方87枚催淚彈和開槍威脅的香港人。

與黃之鋒受到的褒獎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香港特首梁振英則被《財富》批評為是「僅擁領袖之虛名,卻無領袖之才」。

雜誌以雨傘運動中民情的趨向對比二人指出,去年秋天數以十萬計港人,因不滿2017年既不民主也不自由的特首選舉框架,寧願上街跟隨當時僅17歲的黃之鋒,他的手中只有一部手機。而梁振英擁有管理整個城市的權力及警力,卻下令指揮警察使用警棍和胡椒噴霧對付示威者,支持率也下跌到有史以來最低。

此外,有媒體還發現了一個頗為耐人尋味的現象--《中國數字時代》指出,這次《財富》領袖排行榜,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排名第三。按照中共官媒的慣例,以往只要習近平獲得國際上的榮譽,無論是知名或是不知名的,都會大肆進行宣傳報導,但這次習近平獲得如此有影響力的排行榜排名,並且名列前茅,中共官媒卻一致保持沉默,令人不得不稱奇。

香港《聯合報》文藝編輯張成覺:「假如黃沒有排到第十名的話,那麼習近平排第三,那應該是很非常風光的事情了。但是有個黃之鋒在第十位,那麼這個事情就不好講了,有點投鼠忌器。它不得不權衡這個可能發生的連鎖的影響了。這是很尷尬了對中共來說。提了這個事情,把黃之鋒帶出來了,那麽它們很不願意這樣,等於給黃之鋒做了廣告了。權衡利弊就是,寧可放棄讓習近平出風頭這個機會了。」

另據《法廣》消息說,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奉勸」黃之鋒不要太開心,還須讀多些書,又指學生對社會沒貢獻,靠別人養。

對此,黃之鋒在3月28號凌晨回應,自己讀書沒有動用納稅人一分一毫,不知何柱國所說的「學生靠別人養」意思為何?黃之鋒還直言:你可(以)質疑我對香港沒貢獻,但沒有資格批評全港學生也對社會沒貢獻。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