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最高法首次指控 周永康案升級?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訊】中共最高法院日前發佈年度工作報告,首次公開指控前中共高官周永康薄熙來等人「踐踏法治」,「搞非組織政治活動」。「非組織政治活動」這一說法在此前從沒有出現過,分析認為這意味著官方變相證實了周永康、薄熙來密謀政變的傳聞,而如此嚴厲的措辭,預示著案件或將升級,周永康可能將會面臨重懲。

3月18號,中共最高法院發佈2014年度工作報告,使用了「周永康、薄熙來等人踐踏法治、破壞黨的團結、搞非組織政治活動」等措辭。

這是中共官方首次用從事「非組織政治活動」來定性正國級官員。這一表述也立刻成輿論界關注的焦點,大陸各大門戶網站和官方媒體相繼對此進行轉載,海外媒體則紛紛展開解讀。

「非組織政治活動」究竟指的甚麼?目前官方還沒有具體定義。但據中共媒體《北京青年報》引述北京大學學者的分析指出,最高法在報告中提及「非組織政治活動」,說明兩點:一、這個政治活動是非法的﹔二、這個政治活動不符合中共的組織程序和要求,搞得像「四人幫」一類的試圖獲取權力的小利益集團。而另一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則指出,「非組織政治活動」具有「反黨、背叛黨的宗旨的基本屬性」。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所謂『非組織政治活動』,就是政變的代名詞,就是說周永康跟薄熙來是搞政變,但是這個政變不好說出來。而且也不作為一個罪來判,因為這個政變是針對奪取最高權力。」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官方用「搞非組織政治活動」指控周、薄二人,變相證實了坊間關於他們密謀政變的傳聞。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中共擁有不同於正常世界的一套黨文化話語系統,在中共的政治語境中,用詞不同釋放的意義也不同。這次,中共最高法院稱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是相當嚴厲的用詞,不僅僅是升級周永康案件的信號,特別是多了『政治』兩字,就有暗示政變集團的味道。」

也有觀點認為,「搞非組織政治活動」這樣的指控,出自中共最高法院院長之口,或許意味著當局在對周永康的審判中,將以此罪名入罪,目的有可能是為了牽出隱藏在周永康背後的黑手,也即「政變集團」幕後的真正老闆——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夏小強:「在中共兩會後,習近平打虎不斷向前推進,已經發出了鎖定周永康背後的曾慶紅和江澤民的信號。周永康掌握中共政法委十年之久,掌握巨大情報網路資源和高層秘密,以及江澤民集團的核心內幕,周永康的招供將會使得江澤民、曾慶紅的罪證被當局掌握。對於周永康的審判,其用意並不僅僅在於周永康本人,而更多在於江澤民,僅僅用貪腐之類的罪名定罪周永康,不僅無法服眾,更難以牽出江澤民。」

近期與周永康涉政變相關的信息不斷由官媒釋放,也讓外界紛紛猜測當局對周永康案的定性有可能將進一步升級。

今年3月15號,原鄧小平智囊、中共《人民日報》原副總編輯周瑞金,以「皇甫平」的筆名,在大陸《財經網》刊文稱,周永康與徐才厚、薄熙來、令計劃案都有牽連。文章指出,周永康夥同李東生、蔣潔敏等下屬,或串聯,或並聯,組成了一張巨大的「貪腐網」,已經到了幾乎可以「遮天蔽日的地步」。

這是官媒第一次直接把外界猜測已久的周、薄、徐、令「新四人幫」公開捆綁在一起。

而稍早時候,港媒《鳳凰週刊》曾引述消息,披露周永康串通薄熙來建立政治同盟、密謀政變內幕。二人甚至在重慶有過一次密談,內容包括否定鄧小平理論、試圖復辟「文革」等。周、薄兩人「一拍即合」,共同表示要「大幹一場」。

就在幾天前,香港《鳳凰衛視》節目中,周永康涉及器官移植的黑幕又被中共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公開揭露,外界認為,這也更加證實了習近平重懲周永康的決心。

採訪/陳漢 編輯/張天宇 後製/黎安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