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稱周令案將公開審理 或隱核心罪

【新唐人2015年03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兩會期間,中共最高法院辦公聽副主任孫軍工稱,關於周永康案、令計劃案以及蘇榮案的庭審,或進行微博直播。周永康案在去年公佈的罪名中,並未提及政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核心罪行。有評論人士認為,在「其他涉嫌犯罪線索」這一項裡面,中共或將繼續隱瞞核心罪,因此,能否微博直播或新聞轉播並不重要。此前,有律師普遍認為,周永康案或將選擇公開和不公開混合型審理。

周永康等案庭審或通過微博直播

關於周永康案、令計劃案、以及蘇榮案,會否一如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案一樣,透過微博進行直播?

中共最高法院辦公聽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孫軍工向《鳳凰網》稱,現在審判公開的形式,已充份考慮到網際網路時代,特別是移動網際網路迅速普及,凡是社會易於接受、樂於接受的司法訊息傳播形式,都不會排斥。

孫軍工又重申,「無論是『打虎』,還是『拍蒼蠅』,一定要追究刑事責任。」

周永康涉核心罪並未提及

中共官方在去年12月6日凌晨公布了周永康的罪名,包括「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泄露黨和國家機密」、「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等,還有「其他涉嫌犯罪線索」。不過之前被海外媒體廣泛曝光的周永康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以及政變等核心罪行,並未提及。

據外媒報導,周永康最大的罪行是迫害法輪功、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周永康作為江澤民的主要幫凶,已被美國、加拿大、法國、瑞典等國家,以酷刑罪、反人類罪、群體滅絕罪、殺人罪等遭到起訴。

外媒多次曝光,周永康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死黨,在習、江斗的過程中,曾至少2次企圖政變、至少2次企圖謀殺習近平。

有評論人士稱,周永康所涉及的核心罪,在「其他涉嫌犯罪線索」這一項裡面,目前官方沒有任何暗示,中共或將繼續隱瞞其核心罪,因此,即使中共當局進行微博直播或新聞轉播庭審,其實並不重要。

或將混合型審理

時政評論家陳破空曾分析,中共將會如何審判周永康。他認為,從其罪名,就可推見審判形式,將分為兩種:受賄部分,可能公開審理,微博直播或新聞轉播,都不出奇;泄密部分,則將閉門審理,以涉及黨國機密為由。換言之,這將是薄熙來和王立軍受審模式的混合型。

據文匯網報導,中國政法大學刑訴法教授洪道德表示,周永康目前至少涉嫌三宗罪名,受賄、濫用職權和洩露國家機密罪。「其他涉嫌犯罪線索」存在兩種可能,一種是發現同罪名新的犯罪事實,但紀委不再偵查交由司法機關偵查;還有一種可能是周還存在其他新的罪名。對此,律師和專家普遍認為,洩露國家機密罪,此部分或選擇不公開審理,或部分公開審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