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穹頂之下》引議 中共如何接球

【新唐人2015年3月3日訊】由中共官媒央視前主持人、記者柴靜製作的記錄片《穹頂之下》,內容講述中國空氣污染嚴重的前因後果。影片上網一天,引發海量點評,各大論壇也展開一場「呼吸保衛戰」。對此,中國大陸媒體認為,柴靜在中共「兩會」前夕,發佈這部記錄片,顯然是用心佈局。然而各界更關注的是,當柴靜拋出問題之後,中共官方要如何接球?

2月28號,記錄片《穹頂之下》首次公開,免費提供給各網絡平臺播放,上線不到1天的時間,纍計播放超過3500萬次。

這部長達一百多分鐘的記錄片,是由前中央電視臺主持人柴靜自費拍攝,內容講述中國空氣污染日益嚴重的問題。

民眾:「每天、每年都是這樣,連著三年了,不是一天兩天的。」

山西省環保局副局長王景龍:「像那些苯並芘它是很強致癌物,時間長了以後,在人體體內就富集,富集到一定程度,就產生了致癌的風險了。」

以中央電視臺知名記者的身份,柴靜揭開了這個公開的秘密。

事實上,柴靜拍攝這部記錄片的最大動機,是來自於她懷孕期間被診斷患有良性腫瘤的女兒。柴靜在照顧女兒的過程中,對霧霾的感受變得越來越強烈,最後連「健康就好」都成為一種奢望。

於是柴靜利用一年的時間,拜訪中外許多專家和研究大氣污染的學術機構,走訪一些污染嚴重的現場,同時也去了倫敦、洛杉磯這些曾經污染嚴重的城市,想找到一些空氣污染治理的教訓與經驗。

記錄片中引述前中共衛生部長陳竺的測算結果,指出中國每年因空氣污染早死的人數是50萬,過去30年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中國每年燃燒大量煤炭,有60%以上鋼鐵企業無任何審批手續。

記錄片播放後,各界出現不同的聲音。有人批評柴靜出於私心,缺乏客觀性;也有人批評她把造成霧霾的責任歸咎於企業和個人,並未指出政府和制度的責任。

學者何清漣在推特上說,這部片子還是非常直觀地讓大家看到了中國人的生存環境,帶血的黑色利益鏈條上有官員、礦主、種種吃煤的人,包括自身是底層且強迫童奴幹活者。

據了解,霧霾的來源包括煤炭燃燒排放引起的空氣污染;燃油燃燒排放的污染、工業污染。當今中共當局一味追求經濟發展、犧牲環境,也犧牲中國人民的健康。

綠色和平(東亞)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孫慶偉:「有關這個問題,我覺得柴靜那個片子已經講得很清楚了,那現在我們國家主要的問題就是化石能源的使用很多,再一個就是排放控制上面,有很多的漏洞,所以導致了這種污染排放量的增加。」

天空一片灰濛濛,風一吹又捲起更多細塵。在中國大陸生活一年365天,有超過一半的日子,民眾都必須整天泡在霧霾之中。

2月4號,由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與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聯合發佈報告,證實長期霧霾污染,加劇了中國大陸城市人的死亡風險。

這份研究報告還發現,2013年中國31座省會城市和直轄市,因PM2.5污染造成的死亡率接近1‰,即每十萬人中就有約90人因PM2.5而導致了超額死亡,死亡率達0.9‰。而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因吸煙導致的死亡率為0.7‰。

北京大學潘小川教授:「報告說的是PM2.5對人體健康的一個長期的影響,主要是心臟病、肺癌、心血性猝死、還有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是這4種病的影響。」

PM2.5表示環境空氣中,空氣動力學當量直徑小於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也被稱為細顆粒物,主要來源於燃料燃燒,可到達細支氣管壁,干擾肺泡的氣體交換。

記錄片質問中石油「如此龐大一個國有企業了,為甚麼不能夠在關於環境問題上更多的承擔起自己的社會責任呢?」

「你見過白雲嗎?」「沒有。」

中國霧霾問題甚麼時候能解決?到現在都還是未知。眼下的民眾最想知道,誰來為他們爭口乾淨的空氣?誰讓他們的小孩能早日看見白雲藍天。

採訪寫稿/千容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