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安挖出大老虎 或涉周令案 外媒炸鍋

【新唐人2015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關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被中紀委帶走「配合調查」的消息在海外熱傳。儘管中共官方對此尚未公開予以證實或證偽,但西方媒體卻因這個消息而炸了鍋,這其中自然少不了「消息人士」放風助陣。有消息指馬建被羈押涉及周永康及其派系在雲南數十億人民幣的生意;也有消息稱馬被調查與令計劃乃至方正集團被查有關;還有外媒認為此為習近平整肅情報系統,促成「精兵簡政」的手筆。

近日,馬建落馬被查的消息首先在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據稱,一直負責反諜報工作的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是1月9日被中紀委帶走的,理由是要求他「配合調查」。

立刻有「知情人士」向海外媒體透露稱,馬建被羈押與腐敗方面的指控有關,這些指控涉及周永康、以及周永康派系成員在雲南數十億人民幣的生意。

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馬建的發跡是得到了前國安部副部長牛平的提攜,而牛平被視為楊煥寧領銜的「西南政法幫」中的一員,因此也被視為「周永康餘黨」。

但也有《南華早報》指出,馬建有30年國安部門工作經驗,2006年升任副部長,專責反間諜業務運作。中共現行國安系統是在江澤民時代形成。曾慶紅主管中共國安系統,廣植羽翼。

旅美學者何清漣分析指:習近平有一統中國權力之心,但無當世界領袖之意。這從他2009年墨西哥講話就定型了。他非弱主,如今已經動了國安部常務副部長馬建,這是30多年的老國安,曾的馬前卒,有薄之狠勁,無薄之冒進,城府更深。

而另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其他消息來源暗示馬建被羈押可能與令計劃有關。據稱,令計劃和馬建都與當局對方正集團(Founder Group)的調查有關聯。

1月13日,英國《金融時報》也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稱,馬建因涉嫌腐敗而成為「被中國激烈的反腐運動波及的最新一位高官」。

報導表示,馬建近十年的時間里一直在中共情報機構中負責反諜報工作。據稱,馬建是國安系統最資深的高級官員之一。中共情報機構最近破獲的兩起間諜案是馬建所主導,外界一度認為他是有望競爭新的國安部長的一個人選。

1月12日英國媒體BBC在對馬建落馬事件進行的報導中,引述港媒的消息稱馬建的數名親屬也正被調查。

彭博社、《每日電訊報》等多家歐美媒體則認為,馬健的被查並非只是調查腐敗問題這麼簡單。聯繫到中共安全部在近兩年來出現過數百人的異動,有輿論認為,馬健的被查是北京當局正努力讓中共情報系統走出周永康陰影,整肅情報系統的一個步驟。

日本《外交家》雜誌也認為,馬健的被查似乎意味著北京要在安全體系有所調整,該文認為自從周永康於2007年執掌中共的安全體系後,北京在情報領域的「無孔不入」讓中共當局自身「陷入了巨量情報的陷阱而不能自拔」。而北京當局此番調查馬健或許就有整肅情報系統,促成精兵簡政的意圖。

海外多維日前發表署名評論稱,馬健在情報圈內畢竟是如雷貫耳的角色,北京當局秘而不宣的查辦這樣一名專事外事諜報行動的情報高官,顯然並非僅僅為周永康的窩案橫生枝節。

文章認為,近兩年接連爆發的韓國大使李濱充當韓國間諜、冰島大使馬繼生及其夫人鍾月涉嫌充當日本間諜等案,都暴露出中共情報機構存在的疏漏,此外有關大陸情報官員涉及非法的經濟交易和勒索敲詐案件的報導也是屢見不鮮,這些都使得中共國家安全部「顏面掃地」。

更重要的是,近兩年甚至有傳聞聲稱情報官員捲入政治派系鬥爭,接受指示向政治敵對派系進行竊聽,其中包括至薄案期間傳出的「薄熙來、王立軍竊聽胡錦濤」的傳言。分析指,當下北京當局新組建的「國安委」已開始運作,哪怕只是為了自身的情報安全,習近平也必須對情報部門加以整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