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組織部長失蹤折射了何種官場弊端?

官員失蹤是中國特有的現象,官員失蹤十有八九都是畏罪潛逃,每年逃往境外的貪官污吏都不計其數,絕大多數至今都在境外逍遙快活,能被遣返回國的少之又少。在反腐始終保持高壓狀態的情況下,最近兩年外逃的官員更多,他們深知,如果不遠走高飛,等待他們的很可能就是牢獄之災。

習近平和王岐山反腐,可謂雙管齊下,一邊大刀闊斧地整肅國內貪官,一邊又啟動「獵狐」行動,遣返已經逃往境外的貪官。從當前的反腐態勢看,習王反腐不是作秀,而是真的希望通過反腐來讓官場澄清。前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雖然有前政治局常委撐腰,仍然被拿下,可見,一般的貪官不會再有安全感了,只要有風吹草動,就會想到溜之大吉。

從技術層面上講,要想遏制貪官外逃其實非常容易,只要讓海關把好關,不讓其出境就可以。但是,事實上,不少貪官早有遠走高飛的準備,他們往往辦有多套身份證、戶口本,均為公安機關出具,分身有術的他們要出去,就不會用常用的,而是用不常用的「馬甲」身份。前雲南省委書記高嚴,就有四套身份,所以能輕而易舉地逃往澳大利亞定居。

今年的山西,曾經一度成為中紀委反腐的風暴眼,不計其數的山西省和太原市大員被拿下,依然在位的官員也成了驚弓之鳥,寢食難安。當今官場,幾乎沒有不貪的官,只有貪多貪少和是否露出馬腳的區別。太原市委組織部長李志江顯然也不是一個清清白白的官員,管組織的對於官員的升遷有很大的發言權,給他送錢的下級官員絕對不少。

李志江突然消失,因為其官員身份,一開始,估計很多人都會猜測他是被紀檢部門雙規了,但是,從當前的反腐規則看,這不符合常理。只要不是像周永康、徐才厚這樣的頂級官員,根本不需要推遲一段時間公布被立案調查的消息,李志江失蹤這麼多天,顯然不是死了,如果是死了,也沒有必要捂著蓋著,當地官員在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只是說「不方便說」。可見,李志江失蹤的原因很可能就是潛逃了。

在這個世界上,貪官外逃是中國獨有的現象,美國的官員也不少,可沒有誰會逃到國外去。當官不是在職官員的義務,覺得當官太累太苦,可以立馬辭職,排隊等候的人多著呢。事實上,中國的官員最戀棧,你見不到幾個主動辭職的,他們對權力比對什麼都看得重,深信「有權就有一切」。

李志江作為太原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在當地可謂位高權重,按說,在這個位置上可以風光無限,然而,他卻趁人不注意玩起了消失。他到底去哪兒了?時至今日,輿論只能對他的去向進行猜測,太原官方至今支支吾吾,不願意道明真相。可見,李志江的失蹤對於當地官場而言是難言之隱。

中國官員的權力不是來自於民眾的選票,而是來自於上級官員的任命,即使是憲法明文規定由村民直接選舉產生的村幹部,也帶有指定和任命的色彩。這種權力產生方式註定了官員不會真心誠意、全力以赴地為人民服務,而只會為自己和上級服務。中共太原市委組織部長李志江顯然就是這樣的官員,否則就不會如此不負責任地離開自己的官位。李志江對民眾不負責,但他對上級負責,對家人負責,他這一走,和他有牽涉的上級官員自然就安穩了,家人也就放心了。

從李志江失蹤事件來看,中國亟需啟動政治改革,還政於民,只有這樣,官員既能氣宇軒昂地上台,又能落落大方地讓位和卸任,而無需用這種方式來終結權力,來讓公眾猜謎語和厲聲追問。再則,李志江失蹤這麼久,太原官方沒有一個說法,實在對權力的褻瀆,以現在的技術,要查明李志江到底是死是活,是外逃或被抓捕了都十分容易。如果實在無法確定李志江逃往何處,也該交代一下他已經潛逃的事實,然後坦誠地表示將繼續調查其具體去向即可。

李志江失蹤事件折射出了一系列的中國官場弊端,首先是權力產生機制落後;其次則是監督和制約機制不健全;再就是政務的透明度低,面對突發事件時,官方不能或則不願意向民眾公開。倘若在憲政民主制度下,李志江可能上不了台,上了台也不大可能成為一名貪官,即使成了貪官,也不至於能提前逃跑,即使逃跑了也不至於被官方諱莫如深,並且可以在其出逃之後迅速將其追捕。

習近平、王岐山的任期還很長,反腐的高壓態勢估計也不會戛然而止,但在今後仍會出現官員失蹤和外逃的情況。要徹底遏制這種現象的發生,既要加大反腐力度,重拳打擊國內的貪官和竭力追回外逃的貪官,還要啟動政治改革,建立憲政民主制度,真正將官員的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否則,官員失蹤和外逃的現象決無可能從根本上杜絕。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