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文藝工作者被要求下鄉 引熱議

【新唐人2014年1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日前,中共黨媒報導,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簡稱廣電總局)最新的決定,將動員中共全系統文藝工作者,例如編劇、導演、演員等下基層體驗生活,聲稱樹立所謂的正確文藝觀。這個消息一出,引起大陸各界的關注,有網友直接表示,這是作秀;也有的表示,這是一次大倒退。

根據有關規定,廣電總局每年將確定五部所謂的重點電影和重點電視劇,要求編劇、導演等主創人員下基層,全年不少於30天。按計劃,而廣電總局每季度都將組織一批影視劇工作者深入到社區、農村等地調研採風;每年還組織100名中央和地方的播音員、節目主持人和編導人員前往當局宣傳的老區、少數民族地區和邊疆地區採風採訪。規定還要求將文藝工作者下基層制度化。

大陸知名博客作家劉逸明認為,廣電總局出台的新規只不過就是作秀,沒有現實意義。

劉逸明說:「我覺得與其這樣,還不如讓這些文藝工作者,每年不限制地方的去一些地方,拍攝一些照片或者是視頻回來,沒有必要這樣由官方機構來牽頭,成群結隊的下基層,這樣就是成群結隊的去旅遊,是擾民,沒有這個必要。」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則表示,當局的作坊太令人匪夷所思了。

他說:「怎麼能要求作家們像過去一樣下鄉,那是過時的東西,都是非常荒唐的事情了。共產黨過去的做法使作家思想貧乏,是他們沒有時間認真的思考,這樣實際上造成了文藝的倒退,是對文藝的摧殘,致使中共統治60多年來,中國作家們沒有傳世的作品可說。」

面對當局的做法,孫文廣認為共產黨的文藝政策逼著作家到工廠去、到農村去參加勞動,這些都是摧殘作家的做法。

「作家、編輯應該是自由創作,他們的生活應該是自由的,他們的寫作也不是根據某一個黨制定的所謂的方針、路線來創作的。

共產黨要求作家、編輯,宣傳共產黨所謂的光榮、偉大、正確,而這些作品都是僵化、教條,現在在社會上沒有人歡迎的。」孫文廣說道。

孫文廣認為,中共當局不是不知道,現在的老百姓根本就不喜歡聽、看它們所說的東西,但是中共只是充耳不聞,不管這些,只想把文藝作為維護它們共產黨統治的一個工具,一個手段,它們根本就不考慮老百姓的需要,所以他認為,當局的做法就是一個大倒退。

也有網友在網上留言表示,「這是新的文化大革命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