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2小時 曾慶紅心腹被約談畫面首曝光

【新唐人2014年11月26日訊】11月24日,中共第六巡視組進駐中共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巡視,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成為第一個談話對象,談話時間長達2個小時。傅成玉被指是江派的二號核心人物曾慶紅的心腹。此次巡視組進駐中石化,分析認為是繼續清剿石油幫貪腐窩案中的漏網之魚。

據中共中紀委網站消息,11月24日上午8時,中紀委第六巡視組正式進入北京朝陽門北大街的中國石化大廈。這支由趙文波任組長、徐愛婷任副組長的巡視組,將對中石化展開一個月的專項調查。

陸媒報導,當天8時20分,以黎曉宏、趙文波、徐愛婷為代表的巡視組,開始與中石化兩名主要負責人談話,通報巡視主要任務和工作安排。10時整,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第一個被約談。

報導說,談話基本上採取「2加1」的模式,即兩名巡視組工作人員同一名中石化人員談話。談話的「速度」有快有慢。最「快」的一名談話對象由10時09分開始,到10時24分結束,用時15分鐘。最「慢」的當屬傅成玉,直到12時才結束。

據悉,傅成玉上世紀80年代初起,就已經是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的助手。在曾慶紅任中海油總公司聯絡部副經理、石油部外事局副局長,及南黃海石油公司黨委書記期間,傅成玉受到曾的賞識和提攜。

1999年,曾慶紅安排傅成玉任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執行副總裁。2000年,傅又兼任中海油總裁。曾升任中共常委後,傅成玉升任中海油總公司總經理,兼中海油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2011年4月,傅成玉出任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中共黨組書記、董事長。

傳傅成玉曾被調查

去年11月22日,位於山東省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儲運分公司東黃輸油管道原油洩漏發生爆炸,當局稱事故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7.5億元。

青島爆炸案引發相當大的民怨和國際關注,民間要求中石化領導引咎辭職。

今年1月10日,中共國務院宣佈,中石化東黃輸油管道洩漏爆炸為「特別重大責任事故」,包括中石化集團公司董事長傅成玉、副省長級別的青島市長張新起在內的48名責任人受到處分,傅成玉被行政記過,涉嫌犯罪的15名責任人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去年已落馬的前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也曾因油管爆炸被處分,去年3月份,外界已傳出傅成玉與蔣潔敏一起被調查的消息。

王岐山繼續清剿腐敗窩案?

曾慶紅與周永康都是江派中具有實權的核心人物,他們長年盤踞石油系統,安插大量的親信,勢力龐大、背後關係錯綜複雜。隨著周永康的倒台,「石油幫」成重點清理對象。

這次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大秘黎曉宏為代表的中共中央巡視組進駐中石化,被認為是王岐山派自己的親信在石油部門撒網,持續清繳石油幫貪腐窩案漏網之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