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副市長落馬 或許「還會揪住某個『大老虎』」

【新唐人2014年10月23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10月21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網通報了昆明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喜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消息。這是秦光榮卸任雲南省委書記職務,雲南省級官場剛完成新一輪調整後,雲南官場傳出的首個市級官員落馬被查的消息。引起外界注意的是,在剛升任昆明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僅4個月的李喜落馬後,新華網、鳳凰網接連登出疑似御用博客的文章,追問李喜背後還隱藏著哪只「大老虎」,放風意味甚濃。

10月21日,中共官方媒體紛紛報導了昆明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喜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消息。由於在李喜落馬前雲南省已有多名高級官員涉嫌貪腐被查處,而一週前,秦光榮卸任雲南省委書記職務,雲南省委省政府領導班子剛完成新一輪調整,外界紛紛猜測雲南或成繼四川和山西省後,又一個中共官員腐敗的重災區。

李喜今年52歲,是昆明本地人,自2008年開始擔任昆明市副市長,於今年6月25日昇任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恰恰是在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被開除黨籍並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的前20天。

雲南信息港的資料顯示,李喜在主政安寧時曾主導當地的舊城改造。改造面積約1.6平方公里,幾乎涉及安寧整個老城區。而李喜擔任昆明副市長時,長期分管農業、林業、水利、雙擁、民政、救災救濟、防震減災、城鄉一體化、農業園區及產業化招商引資等方面工作。而今年以來,他分管的農業領域,已有兩名局級官員(昆明市農業局長郭煥波、農業局副局長陳博)因涉嫌違紀被調查。

中共十八大以來,雲南官場已有兩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被「斷崖式」降級的張田欣、雲南原副省長沈培平。此外,十二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白恩培被調查,被曝也與其擔任雲南省省委書記的任職履歷有關。

10月21日當天,香港親共媒體鳳凰網在其「鳳凰博報」欄目登出時評人士夏余才撰寫的《昆明副市長李喜落馬的背後和誰有關?》一文。

該文聲稱,此次昆明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李喜的落馬「印證了雲南官場的不平靜」,並借外界輿論提示李喜的背後或許「還會揪住某個『大老虎』」。

文章表示,李喜是自秦光榮卸任雲南省委書記職務後,首位落馬的雲南省市級官員,而李喜剛剛榮升為昆明市委常委不久就「喜極而悲」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

博文分析稱,李喜的落馬有可能和原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的「斷崖式」降級有關。文章稱,「畢竟,一個是上級一個是下級,兩人同在一地為官,難免會在工作等方面有所『交集』。正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原市委書記如此,副市長就會讓人有『瓜田李下之嫌』。」

據了解,李喜被調查前一周,昆明晉寧縣晉城鎮在10月14日發生了一起群體性事件,該縣富有村村民與昆明泛亞工業商貿物流中心項目施工人員發生衝突,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傷,該起群體性事件被曝與當地的基建工程強征土地有關。

有陸媒報導稱,張田欣是引發晉寧縣晉城的暴力事件的「罪魁禍首」。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2日,中共喉舌新華網也刊登其御用博主「皇城一兵」的博文《昆明副市長「常務」4個月落馬誰之責?》,針對李喜從昆明副市長升任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不到4個月即遭調查的現象聲色俱厲地追問:「對李喜的提升組織上是怎麼么考察的?如此讓其『過把癮就死』,對官員選拔任用,也太不嚴肅、太不負責任、太當兒戲了!」

博文分析稱,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李喜不大可能剛陞官就大胆干違紀違法的事。由此推論,李喜是「帶病提拔」,「組織部門、甚至個別領導難脫其咎」。

文章聲稱「組織部門有違反今年1月中共中央頒發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頂風提拔『病官』之嫌」,並指責「對李喜任用考察如此『粗枝大葉』,有違反組織原則、甚至個別領導『欽命』之嫌」。

中共大陸、香港的喉舌媒體如此高度「默契」地拿李喜的落馬做文章,主动放风的意味甚浓,引起外界的關注。李喜背後究竟隱藏著哪只「大老虎」,外界也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