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周薄厚給母校題詞藏趣

【新唐人2014年10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中共高官一向喜歡拿母校作政治舞台,退休高官更視出席母校活動為展示權勢猶存的良機。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舉行之際,前中共總理溫家寶10月13日又回母校天津南開中學出席校慶活動,時機之巧合,令媒界關注。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不論書法水準如何,中共高官都有為母校題詞之好,這對高官來說是衣錦還鄉,對母校來說是名氣廣告。徐才厚似乎為母校大連第八中學題詞情有獨鍾,幾乎每10年校慶都有題詞。不過,高官一旦落台,那些題詞就成了母校的負資產。

周永康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也是回母校中國石油大學出席校慶。但周永康落台後,他為母校的題詞「厚積薄發、開物成務」不只被鏟除,還被譏一語成讖,其同黨徐才厚、薄熙來都提前被開除出黨了。

薄熙來曾為母校北京市第二實驗小學題詞,但在網路上已查不到題詞內容,而校友的銅牌上仍有他的「墨寶」,或許,留言因只表達感情而非政治訴求而得以保留。而溫家寶10年前給南開中學的題詞也只表達學子的祝願:「南開永遠年青。」

北京實驗二小是薄熙來的母校,但題寫校訓「以愛育愛」的是外人溫家寶,校內還保留了溫的二度題詞:「沒有愛就沒有教育。」似乎顯示,溫家寶與薄熙來的暗鬥早已有跡可尋。

溫家寶擇時露面 周永康完了

如今中共四中全會舉行在即,外界更為關注的是溫家寶露面打球,中國大陸相關報導很快被盡數刪除。

結合當年薄熙來被雙開後,溫家寶公開到五棵松體育館打籃球,被指薄案底定;如今四中全會舉行在即,溫家寶又一次露面打球,有分析認為,這預示周永康案已徹底「落閘」,而江派的「保周」行動已徹底失敗。

此次溫家寶露面,正值香港佔中局勢惡化,中共四中全會即將舉行的敏感時刻;作為中共黨內倒薄倒周的主要推手,溫家寶在政局關鍵時刻露面,明顯在力挺習近平。

周永康被認為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最後的「防火牆」,有分析人士指,溫家寶此次露面,延續了此前展現輕鬆愉悅畫面的風格,有顯示習胡溫聯盟四中全會大局在握的意味。周永康結果如何,各界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