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威力初現 第二輪政改咨詢將暫緩啟動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在香港民眾強大的壓力下,日前,香港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表示將推遲政改第二輪諮詢。外界評論認為,香港學生和民眾抗議下屆特首選舉方式的「和平佔中」行動出現成效,事態進一步發展有待觀察。

香港電台報導,9月29日,林鄭月娥當日與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黎棟國與傳媒見面。

林鄭月娥表示,「佔中」是由政改引發,作為領導政改咨詢專責小組的官員,考慮到過去一天發生的事,目前社會上的氣氛並不利於政改的咨詢工作,特區政府決定再尋找一個更適當的時機推出政改第二階段的公眾咨詢。

她表示,第二輪公眾咨詢就是要探討如何能夠嚴格按照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同時也盡量能夠包容香港社會就選舉行政長官的意見。

不過,BBC中文網報導稱,有香港學者表示,香港政府的這些行動可能已經無法平息示威者的憤怒情緒。

香港學聯副秘書長則說,港府推遲政改諮詢是為了要向北京當局取得指示。

香港中文大學高級講師蔡子強對媒體表示,港府此次處理佔中採取強硬態度,試圖以催淚彈驅趕示威民眾,結果不但未能結束抗議,反而令原本觀望的市民加入了佔中的行列。

雖然政府目前似乎做出了某種讓步,但蔡子強估計,香港現在出現的抗議行動遍地開花,佔領多區的自發性抗爭行動,可能會成為未來的模式。令政府頭疼。而且這種群眾的行動不受任何人領導。

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密切關注「佔中」事態的發展,也適時地採取了一些措施,包括考慮到警力安排和市民的人身安全,取消了「十一」國慶煙花匯演;教育局在評估了交通情況後,決定在灣仔和中西區的幼兒園和中小學停課。

林鄭月娥還說,特區政府將審時度勢,再找一個更適當的時機,推出第二階段的咨詢工作,但目標都是希望能夠在2017年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在香港讓五百多萬合資格選民能夠一人一票去選出下一任行政長官。

但是,從香港學聯和學民思潮公布的政改運動下一步行動中,看不出港府此舉不會有什麼緩和作用。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如果梁振英政府10月1日仍未回應,將會出現更多的不合作運動。運動的升級包括罷工、罷課、罷市繼續擴大和延長。

學民思潮的黃之鋒說,罷課行動有超過20間中學參與,估計達三千名中學生罷課。

此外,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表示,將在10月1日宣佈佔中的第二階段行動,不過仍需同各團體商量,因此現在還不能透露詳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