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朝鮮同時「危急」 大陸或現「不堪設想」骨牌效應

【新唐人2014年9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綜合報導)朝鮮近期或有大事。金正恩從今年7月8日公開跛腳亮相金日成逝世20周年紀念大會,到8月份跛腳視察工廠,再到9月25日罕見缺席最高人民會議,金正恩的病情並不樂觀,據悉他像金正日一樣患有腦中風的幾率非常高。

金正日2008年患腦中風病倒後時隔三年去世,金正恩會否步金正日後塵引人遐思。

金正恩病情危急,甚至不能夠出席最高人民會議之際,朝鮮外相罕見15年來首次赴美參加聯大並發表演講。李洙墉在朝韓統一問題上再次提出聯邦制度,「實現朝鮮半島南北統一的唯一方式是按照邦聯原則兩大體制共存,其他方式都是不現實的」。

據瞭解,金日成曾於1972年5月提出「自主、和平、統一」的南北統一三項原則,1980年10月提出聯邦制統一構想,1993年4月提出為實現全民族大團結的十大綱領,奠定了朝鮮對韓國政策的基礎。

金正日2000年6月和已故前韓國總統金大中在平壤舉行了會晤,並簽署了《北南共同宣言》。在《北南共同宣言》中。2007年10月金正日與已故前韓國總統盧武鉉在平壤舉行了朝韓首腦第二次會晤,雙方簽署了《北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

金正恩上臺以來,中朝血盟關係漸行漸遠,這本質上是朝鮮為2021年解除中朝軍事互助條約作鋪墊。朝鮮不斷抨擊韓國是美國的傀儡,並呼籲朝韓是同一民族的大前提是朝鮮已經在對華問題上表明了疏遠姿態。

近期,朝美之間的外交互動也引人關注,美國政府的高級官員們在韓美乙支自由衛士演習舉行前夕秘密訪問了平壤。韓美聯合軍演結束後的8月29日,朝鮮再次邀請眾所周知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摯友」——說唱歌手PrasMichel訪問平壤。

就在朝鮮局勢出現急劇變化的同時,香港也出現了令中共恐懼的場面。

9月28日淩晨,香港和平佔中提前正式啟動,要求中共撤回人大決定後,數萬市民湧向政府總部聲援學生和示威人士。香港要求民主的抗議者和中共之間的對抗升級。

傍晚6時左右,警方向聚集在金鐘幹諾道中的示威者發射催淚瓦斯和辣椒水。據民眾在推特披露,港警至少發射7次催淚彈,每次均連射多枚。香港媒體稱這是港警首次針對港人示威活動發射催淚彈。

雖然,新華社稱北京對香港政府處理手法有信心,但一些批評人士稱,防暴員警使用催淚瓦斯來對抗學生正說明中共對民主訴求的恐懼。此外,北京當局在香港問題上的處理,還引發了連鎖反應。日前臺灣朝野幾乎異口同聲拒絕「一國兩制」的提議,其理由就是香港的現狀。

針對香港的情勢,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29日在圓山飯店出席「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20屆年會暨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開幕典禮」,他首度對香港民眾爭取民主普選表達看法,他說:「我們完全理解並且支持」,相信如果未來香港能夠達成普選結果,對香港及中國大陸都是雙贏。

馬英九表示,這幾天香港民眾爭取普選情勢,讓全世界高度關注,中華民國政府和人民非常關心,且全世界也都在關心。他要在這裏表達政府的看法與呼籲,台灣實施民主普選已有一段時間,每次選舉,香港都會有很多朋友來台觀選,對於香港人民要求普選,「我們完全理解並且支持」。

評論家章立凡撰文指出,身處互聯網時代的地球村,資訊以幾何級數的方式互動,或可導致歷史進程的加速。中共領導人未來面臨的最大噩夢,或許是內外政治、經濟、社會資訊互動形成的骨牌效應。

章立凡認為,對中共而言,如果香港的公民抗爭重演1989年六四的危局,如果朝鮮的金家獨裁政權突然崩潰,如果這種政治衝擊波通過互聯網迅速傳導,在大陸引發「阿拉伯之春」式的骨牌效應,對中共而言,後果將不堪設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