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指警方開槍籲撤離 美媒:局勢出乎各方預料

【新唐人2014年9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報導)香港時間9月28日22時25分:學聯宣佈,因有消息指警方已經出動橡膠子彈驅散集會人士,學聯呼籲參與佔領行動的市民全面撤離,並要求警方不要加以阻撓,讓示威者安全離開,而學聯的大台將會運作至最後。學聯指警方今日刻意濫用武力驅趕集會人士,刻意引發政權與市民間的鬥爭,呼籲集會人士必須保留實力,擇日再會。

消息指,有市民在中環長江中心外時傳出槍聲。暫未知是否有人受傷。美國之音的現場連線報導則稱:局勢出乎各方預料。

另據香港獨立媒體19:12現場消息指,約晚上七時,防暴警察曾向人群發射橡膠子彈。警方的行動部署是在金鐘及中環兩個方向向夏愨道推進,發射多枚催淚彈,驅散集會市民。

學聯常務秘書鍾耀華指,收到消息警方開槍後,雖然未曾確認當中使用哪種類型子彈,亦呼籲集會人士撒離。

鍾耀華認為這次行動意義上成功,達到社會上更多人走出來發聲說不的目標,強調特首梁振英於今晚12時前不回應4大訴求,將會發動無限期罷課,而具體安排則仍在商討中。

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東方在節目連線報導,習近平正密切注視香港的一舉一動,香港警察究竟是否有新一波的清場行動,是否會再度使用催淚彈,是不是要用橡皮子彈,或是進行清場鎮壓,都要經過北京的批准,與此同時,中國媒體集體噤聲,央視沒有提到一個字,門戶網站沒有相關訊息,顯然有關方面已經屏蔽所有的新聞。

美國之音駐香港記者海彥在海峽論談節目中連線報導,現場民眾情緒高漲,陸續還有民眾前來聲援,示威者高呼「保護學生」和「警察可恥」的口號。許多人在撤退的過程中摔倒受傷,警方一邊推進一邊發射,並封鎖政總四周道路,但卻迫使越來越多的支持者衝上馬路,透過電視畫面的現場轉播,看到香港市民正在創造歷史,自香港回歸以來沒有發生過這樣大規模的示威,局勢出乎各方預料。

時政評論員楊寧表示:「六四」的教訓應不會忘記。如果類似鎮壓事件再次在香港上演,這將是對本已搖搖欲墜的中共一次極為沉重的打擊,其在國際上收穫的不單是譴責。更為重要的是,香港的怒火會否點燃大陸本已積聚許久的反抗之火,也是個未知數。

楊寧分析稱:雖然有港民曝料稱在新界看到了軍車,但從習近平日前會見香港富商傳遞出的不動用軍隊,以及近日有消息稱中央內定六原則是「不妥協,不流血」來看,中共現當局已經意識到了動用軍隊的嚴重後果。但是目前局勢緊張,中共高層內部亦廝殺激烈,一旦軍隊出動,是否會失控,裏面是否有不同派系的人乘機擴大事端,尚難以預料。

「不平靜的中南海或許正在徹夜評估各種回應的可能性和效果。由於習近平早已以「你懂的」方式釋放了罷免梁振英的信號,因此在局勢升級的當下,在無法全部回應學生所有的訴求的情況下,梁振英下台或是暫解緊張局勢的一步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