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遭美國叫停 倒貼錢給學生都不要

【新唐人2014年9月28日訊】中共當局藉助被尊為萬世師表的中國哲學家孔子的名聲,在全球開辦孔子學院進行國際滲透,引起外界的廣泛注意和抵制,近日,美國芝加哥大學在其網站公布了停止繼續進行孔子學院續約商談的聲明。據報導孔子學院目前遭全球抵制,倒貼錢學生都不要。

美國芝加哥大學9月25日在其網站公布了停止繼續進行孔子學院續約商談的聲明,該聲明稱,自2009年起與中方合作開辦的孔子學院,幾個月以來,學校與漢辦之間一直在進行努力協商,希望能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第二期合作續約,但在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漢辦負責人對芝加哥大學的評價與雙方平等合作的方式非常不吻合,因此決定中止續約商談。

那麼究竟是一篇什麼樣的文章讓芝大取消了與孔子學院續約呢?

9月19日,解放日報發表了一篇對國家漢辦主任、孔子學院總幹事許琳的獨家採訪,這篇題為《文化的困境,在於不知不覺》的文章結尾寫到,「今年4月下旬,美國芝加哥大學百名退休教授聯名要求停辦孔子學院,許琳直接一封信寫給芝加哥大學校長、一個電話打給其駐京代表,只有一句話,『只要你們學校做決定退出,我就同意』。她的態度,讓對方著了急,很快答覆,校方決定繼續辦好孔子學院」。

據報導,今年4月份芝加哥大學108位名教授促停孔子學院的聯合呼籲主要基於對「學術自由」的擔心。他們提出的主要原因是,芝大孔子學院的教師在聘用、教學以及研究計劃資金等方面主要由漢辦掌控,而漢辦是一個中共機構,形同是由外國政府來決定芝大校內的課程,這對一個精英級別的美國高等學府來說,「完全不合理,更不符合學術自由的原則」。如今這「一個電話就能改變芝大做法」的報導,正是當初芝大教授聯署所擔心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顯然芝大校董只剩下叫停孔子學院這一條路了。

在2013年,芝加哥孔子學院成為此種擔憂的焦點。當時芝加哥大學人類學教授和元老Marshall Sahlins在《國家》雜誌上發表一篇文章曝光孔子學院作為中共的影子機構妨礙美國大學學術自由的秘聞。

孔子學院巨額投資受質疑

孔子學院在美國的不計成本的投入巨額經費,對美國學生免費的作法也引起質議,10年間美國就已有了80多所孔子學院、300多個設在中小學的孔子課堂。而在美國建設孔子學院每所孔子學院建設費用要50萬美元,每個孔子課堂6萬美元。

據不完全統計這些年孔子學院的投入早已超過5億美元。這種不計成本的做法招致了一些西方學者的質疑,尤其中國尚有上千萬的失學兒童,邊遠地區的學校沒教室、學生沒有課本等,相反卻對教育發達、生活富裕的美國學生提供高額資助,似乎與孔子的教育理念背道而馳。

此外,孔子學院的負面新聞也是不斷。2010年,被譽為「史上最貴網站」的網路孔子學院進入公眾視線,國家漢辦中標金額高達3520萬元的網站運營費用讓所有的人大跌眼鏡,而中標公司法人代表的另一個身份又是國家漢辦副主任,不禁讓人浮想聯翩。最近更有一條某孔子學院公派教師在美國當小三、插足別人家庭的醜聞傳遍海外媒體,有網友人肉出了這名第三者的身份,指出是一名孔子學院公派出國人員,並挖出了她在孔子學院官方網站的照片,該女子隨後被召回中國。

有批評指出:北京用金錢收買了那些資金上遭遇困境的大學,他們甚至給德國哥廷根大學教授發工資。另有披露稱,2012年劍橋大學一個與「中國發展」課題有關的教授職位獲得了370萬英鎊的資助,後背揭露來自北京新生代太子黨控股的私人基金會。

中共的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說,中共當局對海外孔子學院,提供免費中文教育,師資也來自於中方,目地是,擴大中共在海外的影響力。

陳用林:「對國外的影響主要是對主流社會進行滲透,用文化來影響主流社會,這個做法實際可以說是一種文化滲透。想通過開辦孔子學院來迷惑西方世界,這是它在戰略上的一個考慮。」

孔子學院全球遭抵制

9月初,《南德意志報》消息稱,曾經被尊為萬世師表的中國哲學家孔子,在中共的經營式宣傳下,正在成為「一個『易於銷售的品牌』」。

該報記者之前走訪了中國人民大學漢語國際推廣研究所,親眼見證了這個「文化銷售」計劃正在全世界範圍蔓延的直觀圖景。

中共前政治局委員李長春曾描述,孔子學院是「 中共對外宣傳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悉,北京目前已經開辦了457所孔子學院,範圍涵蓋全球122個國家,僅在德國就有14所。

不過,隨著孔子學院數量的增加,越來越多的西方社會開始意識到北京漢語推廣背後令人不安的因素。隨之而來的的,是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出現的反孔子學院浪潮。目前,孔子學院倒貼錢給學生們都不要說讀。

7月底,作為北京最新的孔子學院剛剛落戶葡萄牙不久,「幾乎是一夜之間那些原本心態放鬆的歐洲漢學家們突然起來反對孔子學院。」

6月份美國大學教授協會也發表聲明,呼籲全美大學把孔子學院從美國大學校園扔出去。因為這些孔子學院都是為中共當局服務,對學術自由構成危害。

據了解,美國和加拿大的大學校園裡,已經建立了近100所孔子學院。在孔子學院裡不能討論達賴喇嘛、西藏問題、台灣問題、中共軍備以及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等中共認為敏感的問題。

這些大學教授認為,這些準則、規定課程和討論的範圍,犧牲了這些大學及教學人員的獨立性和學術上的客觀性。

今年7月,澳洲一份超過4,000個簽名的請願書被提交到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省議會上院,要求政府取消七所學校中已開設的孔子課程。

中共的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說,中共當局向新南威爾斯省教育局提供超過20萬澳元的資金,在紐省中小學校開設孔子課程,提供免費中文教育,師資也來自於中方,目地是,擴大中共在海外的影響力。

去年12月,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也曾發表聲明,敦促各個大學斷絕與孔子學院的關係。

6月19日晚,「多倫多教育局教育委員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動議,暫停原定於九月份開課的孔子學院。」而這一決定來自於「強烈民意浪潮和壓倒性輿論的推動」。

據悉,多倫多孩子的家長們之前為了抵制孔子學院做了各種努力,甚至建立了一個名為「向孔子學院說不」(saynotoci.com)的網站。學生家長邁克爾.劉易斯說,他不想讓孩子的成長受到來自中共的影響。

《南德意志報》將其孔子學院與半個世紀前到處張貼毛澤東畫像聯繫在一起。因為,這種商業宣傳和政治吹崇的手法有相似之處。孔子被當作文化標籤到處張貼,用來掩人耳目,而背後,「有孔子學院的地方,黨也插手進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