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突變 韓正最新舉動顯習近平王岐山接管上海?

【新唐人2014年9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彥報導)就在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書記戴海波被免職後,18日,中共總理李克強上海自貿區考察。據報導,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雙雙陪同。此前有港媒透露,戴海波被免職,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上週密抵上海有關。16日,韓正在上海市委常委學習會上表態,要在思想和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被認為是向習近平「認錯」。上海政局發生了什麼變化?被上海幫掌控的上海是否已經被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接管?

中共《新華社》報導,李克強18日在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楊雄等陪同下,考察調研上海自貿區。李克強還表示,自貿區有大未來。

王岐山動手 戴海波被免職

中共官方新華社15日報導,上海自由貿易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戴海波不再擔任上海自貿區管委會黨組書記、自貿區常務副主任職務。報導並未提及其被免職的原因,但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稱,戴已接受中共反腐機構紀檢部門的問話,且突然去職,可能與前妻舉報他有多套房產有關。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三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在上周造訪上海,目的未明。不過,分析指,戴海波被調查的時間點,和中紀委巡視組在7月底進駐上海的時間點相吻合。

新唐人從知情人士處獲悉,戴海波與江澤民次子江綿康關係密切,實為江綿康馬仔。

外界分析指,王岐山親臨上海,肯定不會專為了戴海波這個「蒼蠅」級別的官員,而是為了「老虎」級人物。上海被查辦的官員將會越來越多,級別也越來越高。

上海著名律師鄭恩寵9月16號對新唐人表示,可能巡視組從戴海波這個案子當中發現了一個大的線索,或者涉及到韓正;或者是上海市長;或者是某個市委副書記、常委、政協主席之類的。最近上海坊間已經有傳言,原上海人大常委會主任龔學平被調查了。

刪古詩風波後韓正積極表態「認錯」

8月26日,上海小學一年級《語文》課本刪除全部8篇古詩被媒體披露。

9月9日,習近平在參加北師大一活動時公開稱,他「很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從課本中去掉,並稱「去中國化」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9月10日,北京對此迅即響應,北師大語文教育研究所所長任翔表示「非常贊同」習近平「要把經典詩詞嵌在學生腦子裡」的觀點,同時還稱明年9月起,北京市小學一年級《語文》的古典詩詞,將由現在的6到8篇增加到22篇。

《解放日報》於9月10日在其官方微博突然發文稱:「一夜間增『詩』十幾,于傳統又有何益?真正懂一點『傳統』的人,不會不知道『揠苗助長』意味著什麼,『過猶不及』又意味著什麼。傳統不需要粗糙的致敬,教育更不可對規律漠然。循序漸進,敦厚溫良;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別忘了,這才是傳統。

《解放日報》是上海市委機關報,該文被指有濃厚江系色彩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近乎公開挑釁習近平。

11日,中共黨媒《新華網》再發文章稱:要讓經典古詩詞「嵌在學生腦子裡」,雙方隔空交火之勢,愈演愈烈。

戴海波被免職第二天,16日上海市委舉行了常委學習會,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韓正表示,要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在今年同北師大師生代表座談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原原本本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學全學深學透,真正做到在思想和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對此,分析認為,這是韓正公開向習近平服軟,也不排除在江澤民利益集團頹勢盡顯的情形下,跟江派決裂,投入習陣營。

上海變天了?

周永康落馬後,中紀委巡視組隨即在7月底進駐了上海。從「刪除古詩詞」到戴海波被宣布免職,上海態度由強硬到突然公開表態認錯,背後原因恐怕不簡單。中紀委在江澤民老巢上海進行了什麼大動作,收集到了什麼證據,現在尚未公開。

被外界輿論稱為「李克強的孩子」的上海自貿區,于去年9月29日正式掛牌。然而,李克強出人意料地並未出席自貿區掛牌。當時李克強的缺席引發外界對中共江派利益集團與改革派之間展開激烈博弈的分析。

18日,李克強高調到自貿區考察調研,韓正、楊雄陪同,

此前,9月2日,楊雄到上海科技大學調研,公開拜訪江綿恒。5月14日,韓正和江綿恒曾一起陪同久未露面的曾慶紅,參觀了上海韓天衡美術館。此舉被認為是挑釁習近平,消息被中共黨媒和官媒集體封殺、不予報導。

目前,韓正、楊雄陪同李克強考察上海自貿區這個消息被高調報導,這似乎預示著上海已經變天了,習近平王岐山李克強接管了被江家利益集團盤踞了多年的上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