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總理馬利基下臺 支持阿巴迪

【新唐人2014年08月15日訊】在巨大的國內外壓力下,伊拉克總理馬利基週四(8月14日)決定下臺,並表示支持同屬甚葉派達瓦黨(Dawa)的阿巴迪(Haidar al-Abadi)繼任新總理。

馬利基(Nuri al-Maliki)在阿巴迪和其他甚葉派政要的陪伴下,發表辭職演說。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我今天在你們面前宣佈,為使政務及新政府的組成能順利運作,我推出總理候選,支持阿巴迪兄弟。」

阿巴迪被普遍認為能夠聯合伊拉克各界對抗遜尼派反叛份子,如今他們已經佔領了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部分地區,包括伊拉克境內最大的水壩及五座油田。

遜尼派少數族群可能對此感到滿意,他們在候賽因的鐵腕政策下曾是主要勢力,但在馬利基2006年上臺後受到排擠。

馬利基在國內外強大的壓力下對抗了好幾個月,並堅稱於4月底的國會大選勝出,應該留任總理。

但他的堅持導致了巴格達的緊張局勢,最近幾天,馬利基(Nuri al-Maliki)的支持率明顯下跌。

週三,馬利基所屬的達瓦黨公開支持阿巴迪,並要求國會與其組織新政府。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也表態,個人支持阿巴迪,以遠離和馬利基的關聯。

新唐人記者林育雙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