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怕誰」 周案公布前 習近平重提「棺材論」

【新唐人2014年7月30日訊】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從兩年前傳出被調查,到今年的29日被公開立案審查,中共當局以習近平為首的反腐集團經歷了怎樣的激烈內鬥,外界不得而知。只能從官方媒體流出的只言片語,窺測一二。例如,周案公布前還傳出,習近平受到威脅,習近平回應「誰怕誰!」。

周永康落馬轟動各界,大陸媒體也紛紛報導。外界認為,周永康是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人物,習近平和他的反腐集團計劃了兩年,在這期間拘捕和調查了跟周永康有關係的下屬和石油高管。

《華盛頓郵報》報導說,即使在調查周永康的消息正式公布之前,中共中紀委對他下屬疾風密雨般的調查已經向中共內鬥激烈的政治圈發出地震波。

反腐阻力重重 習近平誰怕誰?

旅美作家陳破空曾經說,習近平、王岐山反腐,並非沒有風險。比如軍隊反腐,可能觸動軍中利益集團,存在兵變的可能性。又比如,反腐直達卸任高層,引發政治老人不滿等。正如陳破空等人的分析,習近平也確實遇到阻力和威脅。

海外媒體報導,習近平在6月26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就反腐問題表達三個決心:「一,有人說十八大後我們抓了30多個副部以上幹部,差不多了,可以收手了,這是一種錯誤認識,反腐不設名額,有多少抓多少……;二,有人威脅說要我們走著瞧,我要正告他們,誰怕誰!當年朱鎔基說要準備100口棺材,99口給腐敗分子,最後一口留給自己……。」

陳破空還說,在習近平執政不到一年半的時間里,硬碰了多起涉及高層的大案。面對利益集團的重重阻力,習之所以能做到,除了身邊有一個得力的搭檔——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之外,最主要的,一黨專政的制度,也給身兼黨政軍最高職務的習提供了便利,打虎立威,風聲水起。

對於未來習近平如何運作,陳破空認為,無論習近平將如何作為,至少有兩個結論確定不移:如果不把反腐進行到底,虎頭蛇尾,習將自損威信、徒留後患;如果僅僅是運動式反腐,堅持人治,而非法治,換言之,如果不在任期內開啟政治體制改革,習期滿卸任後,勢必遭到報復,來自黨內保守派、強硬派、極左派、及其利益集團的報復。

從大陸民眾反饋看,民眾認為中共反腐只是想拉攏民心,不結束一黨專政,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