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聚焦 逾50萬港人公投爭普選

【新唐人2014年06月22日訊】新聞週刊(428)相信您還一定記得在2003年7月1日,有超過50萬港人上街反對23條立法,港人和平理性的壯舉引起全球關注,自此每年的「七一」大遊行已成為香港社會民意大爆發的像徵。自從特首梁振英上臺後,香港成為中共高層權力角力的戰場,在港大搞群眾鬥群眾,製造社會分化,激起一波波的抗共潮,民間要求梁振英下臺的呼聲不斷。去年底開始進行的政改諮詢,一再否定民間渴望真普選的訴求,港人對中共說不的呼聲高漲。民間團體在6月20日啟動史無前例的全民公投,令中共非常恐懼。

今年6月4日,18萬人燭光集會悼念89民運被中共屠殺的北京學生和市民;6月10日中共國新辦選在江澤民的非法特務機構「610」辦公室成立15年當日發表香港白皮書篡改「一國兩制」,在香港激起民憤;隔日6月11日,香港大律師公會發表強硬聲明,反駁白皮書,捍衛司法制度獨立性;6月14日至20日,30多個香港民間團體及政黨攜手發起「毅行爭普選」活動,呼籲市民爭取真普選,接著於20日啟動全民投票,讓市民選擇普選方案。七一前夕拒共抗共民意高漲,令中共極為恐懼,發動「國家級」的黑客入侵「6.22民間全民投票」電子投票系統,導致系統癱瘓,包括陳日君等多位參加毅行的名人,批評是中共黑客的行徑。

香港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用國家的機器在轟炸我們,不單止一國兩制沒有了,當我們是外國人是嗎,跟天安門有何分別?不出血而已。」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我覺得很明顯是解放軍做的。因為共產黨現在甚麼招數也出,但我們不需要怕,因為正義在我們這邊。邪不勝正。」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如果北京對公投不感擔憂,又何須如此大費周章?我強烈呼籲香港人每一個人走出來投票,團結一致地向北京發出非常、非常強烈的信息:我們要求北京尊重對港人的承諾,交出真正普選。」

因應黑客入侵,負責電子投票系統的港大民研與佔中商討後,18日(號)宣佈將電子投票延長7天至29日(號),實體投票除原有的22日(號)再增一天。除了原有的15個票站,學聯等多個民間團體表示協助增加電子投票站至數十個。

6月20全民公投電子投票首日也是「毅行爭普選」活動的最後一天,毅行隊伍下午1點齊聚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和平佔中「全民投票日」啟動禮。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我們的原則就是,只要市民要投票他一定可以投票。我們不怕打壓,香港市民我們不要認命,我們不要禁聲,用我們的票發聲,向假普選說不。」

香港天主教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現在不單單是選哪個方案,現在是要爭取我們最基本的理念,一定要真普選,假的我們不會接受。我們香港人要真的普選,因為在香港我們如果沒有民主,都不會有自由,我們為了保護自由,一定要爭取民主。」

港人不認命的精神再次凝聚強大的民意,電子投票首日由中午12點開始,2小時內已經將近十萬,晚上6點將近25萬人,個個喜出望外。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香港人真了不起。我們不認命,雖然北京高官一炮接一炮地攻擊我們,雖然黑客用不知多少個零的數目,一百億的次數攻擊我們的系統。但我們有沒有垮下。……每個要投票的香港人,要向北京政府清清楚楚地,大大聲聲地告訴他們,我們要真普選的市民都有機會投票。好!香港加油!」

同樣近日被黑客入侵癱瘓網站的壹傳媒老版黎智英則表示不要廣告,只要選票。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我們的一票,我們可以告訴中共,我們要真普選。他不給我們真普選,我們就算佔中,我們都出師有名,所以你們的投票,是我們的力量。」

公投首日晚上,佔中金融界在中環蘭桂坊發起萬人齊唱社運歌曲《問誰未發聲》,為6.22投票造勢。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最近的白皮書是違反基本法,削弱一國兩制,特別是強調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這完全違背了30年前中央政府答允給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港人治港。……所以這次投票最重要,是市民帶出一個清晰的信息,告訴中央政府,我們要爭取一套真普選,無篩選、有選擇、有競爭的選舉。」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香港人直接提名的權利,是一件不可或缺的提名方式,這個是絕對不能夠被任何政治因素,或任何原因而抹走,公民提名必不可少,就是學界方案的原則。

全民投票港人可就有關政改方案及有關政改原則立場的表決題目進行投票,經過天半的投票,已經有超過50萬人投票。

622公投之後,緊接七一大遊行,為回應國務院白皮書,主辦方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宣佈遊行主題增加「捍衛港人自主、無懼中央威嚇」字眼。並強調如果政府不回應622公投投票結果,不排除會提前佔中。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