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古井揭香港歷史 能否留存引擔憂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訊】香港正在興建的鐵路線工地,發現了宋朝古井及大規模遺址,被考古學家認為是近60年來最大發現,可揭香港歷史。然而,因遺址是鐵路施工工地,專家們擔心當局會摧毀遺址修鐵路。

一口古井揭歷史

眾所週知,香港在1841年英國人開埠前是一個小漁村,而香港最早的考古發現,至少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時代中期。人們曾經有一個疑問,難道香港在有人類生活的最初數千年時間裡都是一個小漁村嗎?最新的考古發現告訴人們:不是。

正在興建的沙中線鐵路,在九龍半島展開著龐大的挖掘工程。據當局有些延遲的公布介紹,工程在土瓜灣挖到了一個大型宋元時代的遺址,已經出土的包括至少六口古井、200處遺跡、1000多箱普通器物和3700件重要器物。

這說明九龍這個地方曾經是一個都市。甚至有香港考古學者認為,民間流傳的當年南宋小皇帝落難到香港元朗的故事,一定是真實的,因為方形古井造型的規矩與精緻,溝渠建造的整潔且佈局合理,都說明宋元時代的香港不是小漁村,而是一個都市。

這片面積將近1.4萬平方米的遺址,被香港考古界認為是自1955年發現東漢墓穴以來最大、最重要的考古發現。

古蹟保留與否引文化界擔憂

然而香港媒體報導,這片宋元時代遺址早在去年就已經被發現,但當局今年才放出消息,確認古遺址的存在。

另外,身為港鐵大股東的香港政府,沒有因此讓港鐵全面停工,更沒有承諾古蹟原址保留。反而有消息表明,當局已經要求將發現的古文物搬走,只保留古井中的兩個。據悉,受到破壞的遺跡已經超過200個。

無獨有偶,2012年,港鐵南港島線工程,發現一段百年海堤遺址,疑似香港開埠初期的惠靈頓炮台,但當局沒有因此停工,導致古蹟被毀。

目前,當局還在推動砍伐香港公園的120棵樹,拆除部分150年歷史的花崗石牆,以搬過來金鐘的抽水站,騰出黃金地段建商業中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