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赫爾曼·哈米特獎獲獎異議作家李必豐之妻蔣霞

【新唐人2014年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釆訪報導)2013年度赫爾曼·哈米特獎的獲獎作家近日揭曉,是中國知名異議作家李必豐。由於政治原因,他正在10年牢獄刑期之中。2月8日,新唐人記者專訪了李必豐的妻子蔣霞。蔣霞感激幫助過他們的朋友,在她眼中丈夫李必豐是個執著追求理想的人,她不願看到自己的兒子未來也有同樣坎坷的命運。

2月6日,負責管理「赫爾曼·哈米特獎」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向四川知名異議人士、詩人、小說家李必豐的妻子蔣霞發出獲獎通知。

赫爾曼·哈米特獎(Hellman-Hammett Grants),是美國劇作家赫爾曼和小說家哈米特生前為表彰那些因發表批評政府而受到迫害、並且生活陷入困境的異議作家而設立的。

赫爾曼-哈米特獎的評選和發放由國際著名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具體操作。近年來,大批中國異議作家如:劉賓雁、王力雄、包遵信、廖義武、胡石根、滕彪、呂耿松、張林、楊天水和祝正明等獲得過此獎。

2013年度赫爾曼·哈米特獎的獲獎作家李必豐,今年49歲,原是綿陽市稅務局公務員。多年來他堅持寫作,所涉文體包括詩歌、小說等。

1989年,25歲的李必豐參與學生民主運動。1990年被綿陽市中級法院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

服刑期間他與日後逃亡到德國的異議作家廖亦武同在雅安監獄。

1998年,因為李必豐為《中國人權》調查四川綿陽紡織工人的罷工情況,被當局以經濟罪名判7年。

2012年5月8日,李必豐第三次被審。當局再此以經濟罪名指控他,但民間認為當局懷疑他資助廖亦武出逃德國。

同一天,在德國柏林的世界文學界主會場上,有四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和130多名知名作家為營救他,共同朗讀他的詩歌。廖亦武為營救他發起了全球征簽活動。

2013年6月李必豐被以「合同詐騙罪」終審判刑10年,現正在四川綿陽的川北監獄六監區服刑。

以下是《新唐人》記者對李必豐的夫人蔣霞2月8日的專訪。

記者:你聽說他獲獎之後,你是有哪幾個方面的想法?

蔣霞:我很感激那些幫助過他的那些朋友,我不認識的那些朋友。

記者:據他的朋友們介紹,李必豐創作了上百萬字的詩歌和小說,但是在中國都沒有發表過。後來也被員警搜走等等。你看到過這些作品嗎?

蔣霞:他原來也寫過一些詩,或者是一些小說之類。據我所知道的,他原來也沒有發表這一方面的東西。

他的寫的一些文章,給他的一些朋友看過。原來以前,他在監獄裏面寫的一些東西。

但是我沒看到過,我看到的都是一些詩。

記者:李必豐從事民主事業,也是幫助中國的弱勢群體,但是給他判罪常常是用一個經濟罪名,而這些經濟罪名有道德摸黑之嫌。您看這是怎麼回事呢?

蔣霞:他第二次坐牢的時候,就是也是一個「詐騙罪」給他判的刑,第三次也是。

第三次,因為一些媒體關注,包括世界各國,還包括他的朋友還幫他呼籲,最後那個法院判決,還是按他們那個想法,按照他們那種結論判決。

第三次是請兩個律師,第二次也是請的律師,都是說他的詐騙罪不應該成立的。我覺得他們這種方式真的是……

我認為:一個國家對他的公民,在法律方面都應該是平等的!不應該釆取一些摸黑的那種方式,來對待他的公民!

記者:你作為妻子,旁觀了他所做的一切事情。在您心目中,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蔣霞:他是一個比較追求他的理想的那種人可以不顧家庭。他一個很、很執著的一個人!

記者:李必豐的這種經歷,對你們的家庭有什麼影響?

蔣霞:肯定是對家庭造成的損失很大,特別是對我兒子的影響是很大的。

(李必豐)出事、被抓的時候,他才16-17歲,對他的思想,對他今後的人生走向,真的是影響很大。

做為一個母親,因為我經歷李必豐三次坐牢之後,我希望我的兒子他能夠按照他自己那種想法,去走他的人生,而不是因為受他父親的影響。

也許我這種想法,對有些人來說,是比較自私。但是做為母親,我經歷了這麼多事之後,我希望像我兒子,或者是類似家庭的子女,都不像他們的父輩那麼生活,經歷那麼坎坷,(要)有安全感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