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陰霾難除中共考慮灑毒性液態氮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訊】由於中國嚴重的和長期的污染問題過於根深蒂固,即使願意政府花錢及有強烈的意願改善可能仍然不足以逆轉幾十年的環境破壞。中國科學家絕望地祭出反擊陰霾的一種方式——向空中潑灑液態氮。但是批評者說,液態氮可能灼傷皮膚。

時代:中共絕望陰霾治理向空中潑灑液態氮

《時代雜誌》19日報導說,中國科學家說,向北京污染的空中潑灑極度冰冷的液態氮可能幫助抗擊整個冬天瀰漫首都的大量陰霾。

受政府支持的研究機構,「北京市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宣稱,通過向空中潑灑液態氮,水晶可能將包裹灰塵顆粒外表,然後落到地面。

但是該計劃的批評者宣稱,該工業製冷劑不但笨重而且危險。即使小量粘到皮膚就可能造成灼燒,使得它可能難以實施。

CNBC:中國污染賬單太大

美國CNBC財經新聞網19日報導說,中國嚴重的和長期的污染問題在讓一個被稱為“環境庫茲內茨(Kuznets)曲線”的經濟理論受到考驗。

該理論認為一個社會為了達到經濟增長,環境必然遭受損害。只有在增長達到一定水平之後,社會然後才花得起錢來清理污垢。

在經過了多年因空氣及水污染致死的人數持續增加後,中共或許有治理污染的意願,但可能難以逆轉幾十年來的環境破壞。

諮詢公司「分析集團」(Analysis Group)經濟和能源策略專家提爾尼(Susan Tierney)說:「中國的污染問題太糟糕了,並且持續了一段時間。」

她說:「健康警報持續不斷,你不能看到四分之一英里以外的建築。」「他們在達到經濟增長和解決污染問題方面有漫長的路要走。」

康奈爾大學管理學教授密史丹(Mark Milstein)表示,快速成為世界經濟強國的慾望讓中國污染如此嚴重。

密史丹說:「他們希望非常快速的趕上發達世界並且試圖從投資的每一美元中獲得盡可能多的能源。」

根據亞洲開發銀行和清華大學的研究,即使中國在替代能源製造業方面領先,包括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電池板,但是在全世界10個污染最嚴重的城市當中,它仍然佔了7個。

專家說,主要的罪魁禍首是中國過度依賴煤炭。中國是世界上煤炭發電最大的使用國,它在過去十年,平均每周建立兩個煤炭發電廠。

另外一個因素是,迅速的城市化和隨之而來的能源需求。將近52.6%的人口,13億人當中的7.12億人,生活在城市里或附近。這比1990年增加了26%。

給人類生命造成嚴重代價

CNBC報導說,這一切給人類生命造成嚴重代價。

據今年發布的一份全球死亡主要原因的研究發現,2010年,中國有120萬人因戶外污
染而早死。

另外一個研究發現,嚴重污染將北方中國人的預期壽命削減5.5年,因為有毒空氣導致更高比例的中風,心髒病和癌症。

另據世界銀行統計,在2009年,中國因污染所引起的醫療開支及和薪資損失高達1,000億美元,這相當於中國GDP的3%。

為了遏制污染,中共試圖採取重大步驟,比如減少煤炭依賴。在今年頭十個月,中國的煤炭進口增長了17%,比2012年的30%增長速度下降幾乎一半。

政府最近也說,將在重污染工業地區停止批准煤炭發電廠,並宣布一個全國性目標,即從2012年到2017年降低空氣有害顆粒濃度至少10%。

這也將產生全球性影響。在韓國、日本甚至美國等國家採集到的水銀顆粒都來自於中國。

中共也尋求改變對巨大建設項目的看法。在2008年,中共設立了它自己的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章程來幫助建立能源有效結構。

「建築消耗40%的全世界能源。」聯合技術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首席可持續發展官John Mandyck說。

「中國官員意識到,需要在擴張經濟的同時要考慮環境。」他說:「他們希望到2020年有30%的新建築是符合綠色標準的。」

中國污染在改善之前惡化

但是,中國污染將可能在改善之前惡化。

中共政府上周宣布,在國內污染最惡劣的十個城市包括北京,國內航班飛行員被訓練盲著陸,因為陰霾。

同時,不是所有中國人口感到他們足夠有錢來“考慮綠色”。在2012年,中國人均國民收入為6,091美元,大約1.28億人仍然生活在國家貧窮線以下。

「中國有許多窮人,這個國家不得不為巨大的人口創造就業。」分析集團的提爾尼說:「他們仍然不得不創造足夠的增長同時制止空氣和水污染。這不會容易。」

能源投資公司Sappin全球戰略公司的Edward Sappin表示,但是不管窮還是富,中國人可能感到已經達到一個爆發點。

他說:「持續的空氣和水污染可能會導致民眾對社會問題憂慮的升高,如官員腐敗和大學畢業生就業問題。」

文章來源:《正見新聞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