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工商聯副主席涉嫌詐騙 卷款10億「失蹤」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訊】近日,海南省工商聯副主席、海南省收藏家協會會長、海南泰達拍賣有限公司和海口泰特典當有限責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沈桂林涉嫌以「借款」名義,詐騙眾多投資客共10億巨款後「失蹤」。 目前,債權人已紛紛以涉嫌詐騙巨款向警方報案。

據陸媒《京華時報》19日報導,海南省工商聯副主席、海南省收藏家協會會長、海南泰達拍賣有限公司和海口泰特典當有限責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沈桂林,以高額利息為誘餌,向100多位投資客「借款」10億元後,卷巨款「失蹤」。

據報導,沈桂林采取的手段是以融資為名,以高出銀行存款利率很多的利息來引誘投資客簽訂借款協議,把錢「借」給沈桂林旗下的企業或公司。初期,沈桂林每個月準時履約向投資客支付高額的利息,直到12月7日,沈桂林突然失蹤並和外界失去一切聯系。有人稱,沈桂林已潛逃出國。現在債權人都紛紛以涉嫌詐騙巨款向警方報案。

報導表示,據「臨時債權人委員會副主任」李某某介紹,目前已有約150名債權人登記,這些投資客中不乏官員。經粗略統計大致涉及金額逾10億元人民幣。19日,「臨時債權人委員會」將對債權進行進一步核查,並轉交警方。

據稱,投資客報案後,警方查封和凍結了沈桂林及其有關企業的銀行賬戶,卻發現這些賬戶大多沒有任何資金,而且其房產也已經做了抵押登記。投資客由此認為,沈早就開始在謀劃「失蹤」一事。

據報導,沈桂林1992年開始在海南商海闖蕩。從1996年開始,沈與別人合夥做起了典當生意。2000年,在海南島艱辛打拼了8年後,沈桂林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個公司——海口泰特典當有限公司,並很快就在海口典當業內聲名鵲起。2002年,沈被推選為海南省典當行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泰特典當」也獲得了「海南誠信典當行」的稱號和「品牌創建示範企業」。2004年,出於典當業務發展的需要,沈桂林接手了一家拍賣公司,創辦了海南泰達拍賣有限公司。2007年,沈又創辦了「泰達•美麗道」藝術中心,涉足文化產業。

此後,沈桂林旗下的企業越來越多,業務面也越來越廣泛,各種各樣的光環、榮譽也隨之而來:「推動海南品牌建設功勛人物」、「海南典當、拍賣、文化產業三個行業的領軍人物」,並先後出任海南省拍賣行業協會會長、海南省典當協會會長、海南省收藏家協會會長、海南省工商聯(總商會)副主席。

目前,沈桂林涉嫌集資欺詐并卷巨款潛逃的消息已獲得海南省公安廳證實,警方已立案偵辦。

近幾年,中國大陸的集資詐騙活動猖獗,以高額利息為誘餌的投資詐騙大案要案頻發,涉案地域廣,參與者眾多,而涉案的嫌犯大多都是卷巨款逃之夭夭。其中最突出的包括遼寧螞蟻大王汪振東詐騙29億元、億霖木業詐騙16億元。

與過去相比,近幾年集資詐騙呈現許多新特點:一是涉案金額急劇擴大,前些年上億就算大案了,這些 年幾十億、甚至上百億也屢見不鮮;二是受眾面日益寬泛,案件波及人數由過去的上千人,到如今動輒數萬人,並發展到跨地區、跨行業作案;集資形式也花樣翻新,由過去直接吸收存款發展到進行生產經營投資,由單人作案發展到組織化、智能化和網絡化,手段更加隱蔽,欺騙性更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