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地質學家揭謎 地鼠建了「神秘金字塔群」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訊】美國從西部加州到華盛頓州都有的「神秘金字塔群」,外形彷彿包裝泡泡紙,長久以來,它們是如何形成的,一直是個謎,地震造成的?外星人幹的?其實都不是!根據美國地質學家的最新研究,它們是地鼠建造的。

看似包裝泡泡紙的土墩,大小不一,從2至3米到50米寬都有,並且可以高達2米多,「一群」可多達數百萬個,並且跨越數公里。

聖荷西州立大學地質學家曼尼佳百特博士(Manny Gabet)表示,「過去幾百年來,人們認為小土墩群(Mima mounds)可能是美國原住民古墳,或是由地震或冰川造成的,也有些人甚至認為是外星人建造的。」

所謂地鼠(Gopher)是指北美任何小型穴居的囓齒類動物。透過分析囓齒類動物挖洞的方式,研究人員發現牠們在鑽入地下時,會將土掘出堆放在地上,牠們並且會在易澇地區打造土墩,以保持乾爽。

佳百特以電腦模擬了幾十個穴居在同一地區的「數位鼠」,顯示牠們會朝任何已存在的土墩堆泥土,代代地鼠持續地往上堆疊,根據電腦模擬,一個大土墩需要500至700年才能形成,當一個土墩達到一定的上限──約50米寬度時,它會停止「變胖長高」,顯示地鼠知道什麼樣的尺寸足以避開地表積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