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反腐運動治標 習近平寄望政改和宗教

【新唐人2013年10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近日,有三位接近中共高層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認為中國面臨道德準繩缺失,並為種種道德淪陷、金錢至上的現象所困擾。因此習想要藉助信仰佛、道、儒填補導致腐敗滋生的漏洞,並認為反腐運動的治本之策在於政治體制改革和宗教信仰。但是有懷疑態度者認為此舉其實意在鞏固一黨專政。

自從中共篡奪中國政權以後,大講無神論,並利用不斷的運動,如反右、文化大革命、破四舊等等活動,徹底把中國傳統文化從人們的腦子裡清除破壞掉。導致現在中國道德嚴重下滑,如今的中國社會被指象著魔一般,逐利而瘋,爭利而狂;無惡不作。官府作惡,愚民作惡;冷酷無情,麻木不仁。坑蒙拐騙;善惡顛倒,笑貧不笑娼。

這些對於新上台的習近平和其同僚來講束手無策。雖然習上台後掀起了反腐運動,但這些只能是治標不治本。有三位與中共高層有關係的高層人士對路透社表示,習近平也明白,治本之策在於政治體制改革和宗教信仰。消息還說,習近平想借佛、道、儒家三類信仰填補中國現在的道德缺失。

但是,報導也引述批評人士說,這隻不過是為了壓制社會不滿和騷動、維持一黨專政的又一手法;他們認為這些實際上是為了轉移目標,使民眾對政治和社會問題的憤怒不再指向共產黨。

另一名消息來源證實,宗教的影響將會「含蓄的」擴大;傳統信仰不會被大加渲染、普及推廣,但「會避免」對這些傳統文化的攻擊。

而報導結尾引述第三名消息人士的判斷寫道,即使中共當局強調對傳統信仰和宗教持更開放態度,有一點是不會變的,那就是經濟發展是第一位,精神道德的發展在第二位。

習近平要拯救中國就必須棄黨

外界輿論認為,習近平要想救黨,就不可能救國,最後的結果只能是既救不了黨,也救不了國,因為要救國就必須改革,而改革就意味著亡黨。

台灣現任淡江大學教授林中斌在接受路透社電話採訪時表示:「想要拯救當前危機中的中共和國家,習近平必須要填補精神上的空白。」

中國的宗教信仰局勢

在中國,當前中共對宗教信仰的局勢不為樂觀。據美國國務院在其2012年公布的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中指出,中共官員和安全部門嚴格審查和限制宗教和精神團體的活動。該報告稱,大量信徒因其信仰和從事宗教活動而被中共政府騷擾、拘留、逮捕甚至被判刑。

中國憲法雖然有宗教自由的條例,但無神論者共產黨卻毫不手軟地打擊宗教信仰。這其中,迫害範圍最大、程度最慘烈的,是自1999年7月20日以來遭受嚴酷迫害的法輪功群體,數十萬的法輪功學員被捕入獄;加拿大獨立調查人著名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和前加拿大外交部亞太司司長大衛.喬高的調查報告《血腥的器官摘取》,用幾十種證據證明了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事實存在,至少有4萬個器官來源不明。國際社會把中共的這種活摘暴行稱之為「這個星球上從未有過的罪惡」。目前迫害還在持續。

中共官方估計目前有5000萬佛教和道教信徒,2300萬基督教徒,2100萬穆斯林信徒和550萬天主教徒;獨立分析人士估計佛教和道教信徒人數在1億至3億之間。

作為中國歷代王朝「精神支柱」的儒教學說到了1970年代被毛澤東發動的批林批孔運動再次打倒。

佛教則在1966-76年文革期間幾乎被消除,藏傳佛教也受到毀滅性打擊。

而全國政協民族宗教委員會主任朱維群在今年還對媒體強調,中共黨員不能信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