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盧浮宮文藝復興的春天雕塑藝術展

【新唐人2013年09月29日訊】新聞週刊(390)本週巴黎盧浮宮與意大利佛羅倫薩巴傑羅國家博物館在盧浮宮拿破崙廳共同舉辦了文藝復興的春天雕塑藝術展,這些藝術品有很高的欣賞價值,請隨本臺記者去盧浮宮看看。

9月26日至1月6日巴黎盧浮宮與意大利佛羅倫薩巴傑羅國家博物館在盧浮宮拿破崙廳,展出來自文藝復興發源地意大利佛羅倫薩的1400年至1460年期間的140件雕塑藝術品,其中包括偉大的雕塑家多納泰羅的雕塑、半身像、浮雕等。

意大利佛羅倫薩巴傑羅國家博物館館長 比阿特麗斯•保羅齊•斯特羅茲:“15世紀初文藝復興在佛羅倫薩誕生,這次是雕塑首展。”

多納泰羅的聖羅索雷半身像印證了古羅馬對基督徒的殘酷迫害。

巴傑羅國家博物館館長比阿特麗斯•保羅齊•斯特羅茲表示:“多納泰羅的聖羅索雷半身像用金色的青銅真實表現這個神聖的殉道者,羅馬士兵皈依基督並以身殉道,痛苦集中體現在他必須在信仰和國家當局之間進行選擇,當然他選擇了信仰。”“頭頂上金色的光圈意味著神的光能進入聖徒的頭部,這是聖潔的,原裝的光環遺失了,現在只有個洞在頭部中心。”

14世紀的大瘟疫淘汰了歐洲近三分之一的人口後歐洲開始復甦,15世紀意大利的雕塑家學習古希臘和古羅馬時期的雕塑,追求人身體的真實比例,正是他們對藝術精準細膩完美的追求及對神虔誠的信仰,為文藝復興時期的帶來了春天。

盧浮宮雕塑部總管馬可•博蒙:“文藝復興期間的藝術與信仰有關,文藝復興就是復興古代經典,具體表現在雕塑,早在13和14世紀藝術家們都圍著古典羅馬的雕塑。目前所有古代藝術能重新獲得,雕塑扮演著主角。”“文藝復興時期雕塑作品最重要一點,雕塑家追求如何回歸雕像的現實逼真,因為人從文藝復興開始將被至於宇宙的中心,圍繞這個新的個體,雕塑家將在比例上系統的尋求理性數據,為的是讓作品儘可能的真實。”

多納泰羅以浮雕的形式演義了聖喬治殺死惡龍拯救公主的神話傳說。

盧浮宮雕塑部總管馬可•博蒙:“多納泰羅向我們展現了聖喬治生命中非常重要的情節解救公主﹔用浮雕畫面表現聖喬治殺囚禁公主的惡龍的那一刻,所以他解救了公主。”

多納泰羅創造了兩個帶翅膀的青銅精靈。

盧浮宮雕塑部總管馬可•博蒙:“多納泰羅創造了兩個青銅人物雕像,手裡拿著燭臺和蠟燭,我們稱之為‘精神’,這是源於古羅馬的小雕像。小精靈代表無形元素如愛 死亡 音樂,所以這些小雕塑似乎來自天上,是小精靈和天使的混合體。”。

盧浮宮雕塑部總管馬可•博蒙:“這兩個浮雕描繪是以撒的供品,即神在第一時間問以撒以犧牲自己的兒子從而上去,證明他聽從神的命令,但神是公正的,當以撒獻祭亞伯拉罕,神差遣他的天使讓以撒住手。”

各種背上長翅膀的天使雕塑和浮雕還有腳上長翅膀的天使表情栩栩如生,各種慈愛的聖母子雕像浮雕繪畫非常引人注目。

法國新唐人記者站巴黎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