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權:要麼同流合污 要麼做事艱難

【新唐人2013年9月14日訊】13日,知名投資人王功權被中共當局以涉嫌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刑拘。網路認為王功權被關押的原因是其與笑蜀曾在7月份聯署聲援被抓捕的大陸維權人士許志永。大陸的一家媒體曾對他進行過個人採訪,他自稱因沒同流合污過,因此錯失很多機會。在功成名就後,他選擇了熱心公益,為他所見的不公的事情奔走。

王功權「捨棄」功利圈

商界名人王功權失過業、坐過牢、離過婚、私過奔,在普羅大眾看來,王功權像個浪漫的詩人,任俠使氣,放蕩不羈。但他不承認自己是個任性之人。

《中國企業家》網在早前曾採訪王功權。王功權這樣形容商業圈:「我覺得生意人的身份很無聊。」他描述了高檔酒會的場景:生意人們捏著酒杯走來走去,想和對自己有用的人結交。但那些對自己沒用的人,他們雖然拿著酒杯應付著,眼睛卻掃視著全場,極力尋找更有價值的攀談對象。一個人如果沒人理,就只好尷尬地站在那裡,覺得自己不入流。

他覺得,如果往深里去想,就會覺得好功利,好骯髒,好無聊。

王功權不願做犬儒

報導指出,其後的經商生涯中,王極力堅守自己原則,也因此失去很多機會。不合謀則處事艱難,合謀則良心不安,久之便希望改變這種狀況,於是走到了希望推動社會進步的道路上。

王功權不願意做犬儒,他熱心公益。為他所見的不公的事情奔走,以至於他的朋友常常勸他善自珍重。他的新浪微博和搜狐微博都被銷號。他把時間更多地投入到了公民社會建議中。

王功權還稱:「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和我一樣為難,要麼就同流合污,要麼就做事艱難,這樣心裏很苦。我也不願意看到我那麼多朋友本來都很善良,只能同流合污,以至於失去內心的美好,不能獲得救贖,自己都覺得聖潔不起來。我也不想看到那些官員本來也很優秀,卻只能被迫說自己都不信的話。」

從2008年開始,王功權一直推動教育平權、異地高考。幾年間組織各種會議研究,策劃15萬人簽字的聯合呼籲書,向北京市人大、北京市教委,以及全國人大和教育部28次陳情。陳情也產生了一些效果。2012年,國務院頒布文件,要求各地出台異地中考和高考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