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變後 埃及未來充滿變數

【新唐人2013年07月04日訊】埃及軍方罷黜穆爾西,促使全國數百萬民眾走上街頭,對於軍方在兩年多來第2次介入政局,有人歡欣鼓舞,也有人痛斥軍方這項決定。

據中央社報導,臨時總統宣誓就職,但埃及情勢仍充滿疑問,包括穆爾西和支持者的未來命運,3日的暴力是否會演變成更廣泛的動盪,以及埃及是否有希望建立多黨民主政治。

大批群眾昨夜在開羅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以號角、歡呼和煙火慶祝穆爾西下台。這個廣場今天上午一片平靜。

全球政治風險研究與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中東部門主任沙布拉(Hani Sabra)說:「我不認為軍方所謂的路線圖可順利推行。」「我認為埃及仍面臨很多挑戰。」他指的是更多暴力的威脅、反穆爾西聯盟可能分裂和埃及的經濟困境。

最高憲法法庭首席大法官曼蘇爾(Adly Mansour)依據軍方過渡計劃,今天宣誓就任臨時總統。他在就職典禮上說,埃及人民賦予他權力,「以修正」2011年把前統治者穆巴拉克趕下台的革命。

軍方尚未公佈穆爾西的下落,但是穆斯林兄弟會發言人哈達德(Gehad El-Haddad)告訴CNN,穆爾西被軟禁在開羅共和衛隊總部。

穆爾西盟友、前國會議員達德里(Adboul Mawgoud Dardery)批評軍方介入政局。他說:「在民主體制內,我不知道有常識的人怎會支持軍方政變。」

外部觀察家也有人抱持同樣疑慮。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中東研究員胡森(Ed Husain)說:「人民抗議是健全民主的象徵,但是要改變民選政府應是透過投票箱,而不是群眾暴力。」

在解放廣場的尼羅河對岸,穆爾西支持者高呼「打倒軍方統治!」。開羅一名支持穆爾西的示威人士說,他認為示威民眾將留在街頭,「直到穆爾西再度回任總統」。

美國倡議團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說:「回復到穆巴拉克時期的大規模逮捕作法,以及出於政治動機監禁穆斯林兄弟會領導人,將對埃及政治的未來造成最壞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