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人物】以人格征服世界 南非國父曼德拉

【新唐人2013年06月29日訊】近日以來,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健康狀況惡化的消息引發全球各界關注。現年94歲的曼德拉(Nelson Mandela),畢生致力於消除種族主義,並為此在監牢裡付出了27年的歲月。曼德拉用和平非暴力的方式,為黑人爭取人權與自由,並且贏得黑人與白人的共同尊敬。他在1994年至1999年間擔任南非總統,成為南非第一位黑人總統。

有著驚人毅力的曼德拉為人相當謙遜而且樂觀豁達。今天的每週人物,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這位以人格贏得世界尊敬的南非國父——納爾遜.曼德拉。

一九一八年七月十八日,曼德拉出生於南非特蘭斯凱一個大酋長家庭,這位酋長繼承人天生就具有一種強烈的自由平等的信念。

勤奮好學的曼德拉,先後獲得南非大學文學士和威特沃特斯蘭德大學法學學士學位。二十六歲時,曼德拉參加了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簡稱非國大,三十六歲被選為非國大全國副主席。

受印度聖雄甘地的影響,曼德拉在一九五二年成功組織並領導了“蔑視不公正法令運動”, 並且提出只有“讓黑人和白人成為兄弟,南非才能繁榮發展”的豁達政見。然而在當時種族歧視嚴重的南非,曼德拉如此的想法幾乎是異想天開。

1962年,曼德拉就被白人政府以政治煽動和非法越境罪名,判處五年監禁,隨後又被加上陰謀顛覆政權的罪名,判處無期徒刑。

他在被稱為活地獄的羅本島監獄,度過了27年的鐵窗生涯,受盡百般虐待。

然而,無盡的折磨不但沒有摧毀曼德拉,反而練就了他樂觀不屈的精神。

他在後來回憶說,“在那漫長而孤獨的歲月中,我對自己的人民獲得自由的渴望,變成了對所有人,包括白人和黑人,都獲得自由的渴望。”

憑著這份堅定的信念,曼德拉和平非暴力的精神力量,感動了全世界,也讓人們凝聚在一起。

一九八一年,一萬多名法國人聯名要求釋放曼德拉﹔一九八二年,五十三個國家的兩千名市長為曼德拉簽名請願﹔一九八三年,七十八名英國議員聯合聲明,五十多名英國城市的市長在倫敦遊行,請求英國首相向南非施壓,恢復曼德拉自由。

終於迫於長期的國際壓力,南非政府於一九九零年釋放了曼德拉。而這時的曼德拉已經是一位七十二歲的老人。

一九九四年五月,曼德拉成為南非第一位民選黑人總統。在就職儀式上,他向全場賓客介紹了三位特殊的貴賓,這些人正是曾經關押他的監獄看守。

年邁的曼德拉緩緩站起身來,恭敬地向這三位看守致敬。曼德拉以謙遜的品格與博大的胸懷,化解了一切仇恨與歧視,不僅贏得所有人的尊敬,也為全世界樹立起一個寬廣豁達的領袖典範。

曼德拉先後榮獲了聯合國和平獎、諾貝爾和平獎、美國“國會金獎”、“卡馬”勳章等超過一百個獎項,被尊稱為“南非國父”。

1999年,不戀權勢的曼德拉,只做了一任總統就宣佈退休,從此投身慈善事業,積極改善農村兒童受教育狀況,並熱心救助愛滋病患者。多年來,南非有數百所“曼德拉學校”的孩童都受到他的慈善幫助。

曼德拉曾說:“對任何一個自由團體的鎮壓,就是對所有自由團體的鎮壓。”;“人們不能對正義無所作為、無所表示、無所反應,不能不抗議壓迫,不能不為建設一個好的社會、好的生活而作出努力。”

直到今天,他的這些名言,始終鼓勵著世界各地仍在反抗極權壓迫、爭取人權自由的勇士們。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