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簡樸反腐 學者強調「制度籠子」

【新唐人2013年03月18日訊】引中外聚焦的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剛剛閉幕。中共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次與中外記者見面回覆提問時,以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來表示當局反腐的堅定。對此,有大陸學者提出了看法,我們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中共十年一次的權力交接17號已塵埃落定。在會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新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新一屆當局將會採取哪些具體的措施,讓人民對反腐敗更有信心?

修改引號李克強在回覆中說,要用簡樸的政府來取信於民;還說,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

原「中國社科院金融發展室」主任、經濟學家易憲容:「僅僅這一方面不夠的。最重要的是要界定政府的權力,要轉變政府的責任。那權力就跟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把權力關在制度的籠子裡」,才能反腐,否則反不了。」

究竟如何才能將權力關進籠子裡?原「中國社科院金融發展室」主任、經濟學家易憲容指出,給當局的權力應該釐清;而權力的界定,是通過整體公共決策的方式來獲得,不是由中共當局來決定。

經濟學家易憲容:「第三個,就是說,要就是說有一個很好的監督機制,民眾、社會、政黨、媒體都來監督,這樣來講才能保證權力在籠子裡,否則沒那麼容易。」

李克強還表示,在這一屆當局任內,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不得新建;財政供養人員只減不增;用公費接待、出國、購車只減不增。李還說,這三條中央當局要帶頭做起,一級做給一級看。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現在世界上比較清廉的國家都是實行多黨制,反對黨來監督你;還有一個司法的公正,不能司法一家來辦;媒體全是共產黨操縱控制的,它就不能夠揭露,對制止貪腐起到積極的作用。所以,中國的貪腐不要說根除,大部分改善都很難的。」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指出,腐敗它是中共獨裁體制之下的產物。官員不依靠選舉產生往往互相包庇;沒有政治體制改革就沒有辦法根治腐敗。

新唐人記者梁欣、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