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居的香港人

【新唐人2013年03月01日訊】 (美国之音電) 香港是亞洲最富裕的城市之一,但是這裡貧富差距巨大,有錢人住在半山或山頂的住宅裡,而最貧困的人的住處卻是個鐵籠子。

香港九龍西區是勞工階級居住區,一座破舊的公寓樓裡,塞滿了鐵絲編成的籠屋。一個籠屋有1.5立方米,一個個地摞起來,每月租金1300港幣。

據社會福利組織—“社區組織協會”統計,香港有大約10萬人居住條件過於窄小。高昂的房價迫使他們蝸居在既骯臟又不安全的地方。惡劣的居住條件與香港的富裕形成鮮明反差。

香港民眾上街遊行,為弱勢群體出聲,要求港府改善貧困居民的居住條件。香港政府控制著所有可開發的土地。飆升的房價使越來越多的市民買不起房。

香港特首梁振英誓言,要為更多市民提供負擔得起的更多住房。

香港立法會議員馮檢基警告說,如果問題不解決,市民的憤怒情緒會越來越大:“我們在中學做實驗時,把很多老鼠放在一個小籠子裡,它們就會相互撕咬,所以,當人的居住空間狹小時,會令人感到不安,沮喪,深懷著對政府的不滿情緒。”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日前發佈報告說,2012年的頭10個月裡,香港房價增長23%。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香港房價曾一度跌入谷底,而現在的房價是當時的兩倍。與此同時,租金的攀升與房價同步。

香港政府的一份報告說,貧困家庭從2011年的115萬升至2012年上半年的119萬,越來越多的香港家庭陷入貧困,一家人只能蝸居在極小的空間裡。

很多申請公共住房的市民需要排隊等待數年。63歲的李泰鳳是等候者之一。她的女兒在大陸,無法得到入港許可,女婿又蹤跡全無。李泰鳳身患糖尿病,卻不得不照顧9歲的外孫女和13歲的外孫。

他們蝸居在灣仔一個4.6平方米的小房間裡,一個雙層床佔了一半的面積,剩下的地方幾乎沒法轉身。他們還要跟其他鄰居合用廚房和廁所。窗外不遠處是一個市場和一個垃圾站,他們經常被喧嘩聲吵醒,被蚊子咬醒。

李泰鳳說:“我不怕死,我只是擔心,我死了誰來照顧他們,他們可能會學壞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