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打壓遊行集會 加劇檢控民運人士

【新唐人2013年02月24日訊】新聞週刊(359)面對香港政府越來越大陸化的政策,港人不滿情緒日益高漲,根據警方的統計,民眾遊行次數越來越多,去年2012年就高達1,930次,較前一年高出近三成。而警方阻撓示威者的手法也層出不窮,越來越多樣,包括出動巨型水馬、加大型胡椒噴霧等等,近年來更大規模拘捕示威人士,被捕人數由2010年的57人增至2011年的444人,警方並且有傾向地針對某些政黨和團體成員進行檢控。

2011年拘捕的444名示威者中,警方向其中54人提出起訴,至少32人被定罪。以街頭抗爭獲得許多年青人支持的政黨社民連成為當局打壓的重點,2年來有12宗警方引用《公安條例》進行檢控的案件,共有13名成員捲入其中。近期有2宗個案遭重判,引起社會各界的嘩然。

66歲的著名社運人士古思堯,去年6月在要求中共徹查李旺陽死因的大遊行中焚燒中共國旗。半年後遭警方上門拘捕,他強調無懼政治打壓,繼續公民抗命,反抗中共屠夫政權。

香港社運人士古思堯:「這個百分之百是中聯辦和北京政權施加壓力,而且香港的律政司為了向北京當權者有一個交代,同時要打壓香港的一些民運人士、社會活動家,因此採取政治檢控,一定要將香港抗爭的火頭消滅。……因為只要一黨專政、屠夫政權、殺人政權繼續存在的話,我都會繼續採取公民抗命。」

今年2月7日,古思堯被重判9個月。民間人權陣線等團體其後到其服刑的赤柱監獄聲援,抗議當局政治檢控,打壓異己,要求立即釋放良心犯古思堯。

香港民陣副召集人王浩賢:「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是香港市民監察政府、批評政府及國家的重要方法,不容政府以任何方式去阻止、去壓制。」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發言人韓連山:「當一個國家所做所為已經不能夠得到人民、老百姓尊敬的時候,它那支國旗和區旗還有值得我們尊敬的地位嗎?對我們這個極權的政府、這個極權的共產黨,表達我們的憤怒和極度的不滿。」

而年僅21歲有小辣椒之稱的社民連成員嚴敏華,則因為去年七一遊行期間,不滿在維園等候數小時仍未能出發,企圖越過警方封鎖線,與警員糾纏期間咬傷一名女警,被判入更生中心,不准擔保外出。

社民連三名成員,包括副主席吳文遠、黃浩銘及張錦雄等,也被重案組以《公安條例》第18條非法集結罪名拘捕,控告他們於去年4月1日遊行期間在中聯辦外非法集結。

另外,人民力量10人,包括三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陳偉業和陳志全,也遭警方控告他們在2011年七一遊行中非法集結。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完全沒有理由,我們在遊行路線進行我們的遊行,竟然被控非法集結,我們在香港搞社會運動二、三十年從來沒有試過,歷史上從未試過在遊行路線中,雖然是過了申請遊行的時間,有遊行人士被檢控的。」

對於警方接連針對七一遊行示威者進行檢控和判刑,民陣召集人孔令瑜批評梁振英政府有仇必報,只會迫使港人走上街頭,強調未來的遊行將繼續以要求梁振英下臺為主調。

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孔令瑜:「梁振英無論如何都拘捕不了所有反抗你的市民,所以我們在此再次重申民陣的訴求,梁振英應該立即下臺,並撤消所有政治檢控,我亦呼籲警方在以後的遊行集會能妥作安排,不要再施加壓力予市民而導致這麼多衝突出現。」

社民連主席梁國雄議員指出,當局已傾向用更重的刑罰去阻嚇示威者。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我覺得這是新的轉變,大部分裁判官認為以前示威中的糾纏衝突,會用諒解的態度酌情輕判示威者,現在似乎用了另一個態度,要重判示威者,這是非常重大的轉變,……而特區政府也三番四次發表聲明,透過警務處長抺黑這樣的抗爭。」

除了反共和反梁振英的示威人士被拘捕和檢控,去年出海保釣的「啟豐二號」船主羅堪就,日前也突然遭港府票控非法出海。

港府配合中共倒行逆施,大失民心,連一向主張溫和抗爭的香港大學教授戴耀廷都忍不住提倡「佔領中環」運動,以公民抗命方式要求港府進行真正的雙普選。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