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日關係滑向戰爭邊緣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釣魚台空域昨天首次出現中日軍機對峙險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更強硬宣稱沒有談判餘地。香港中通社從北京發出報導說,中日關係僅存的轉圜空間擠壓殆盡,滑向令人擔憂的「戰爭邊緣」。

這篇報導說,中日領導層去年底剛交替時,雙方關係一度出現緩和跡象。但近來釣魚台爭端從「海上對抗」升級為「立體對峙」,日本自衛隊、大陸軍方雙雙進入爭議區域,「爆發局部戰爭的機率大增」,長期的實力對抗也已難免。

報導引述未具名分析人士認為,今後一段時期內,中日官方交流已經難以具備應有的氛圍,釣魚台爭端再度激化,中日有可能從冷眼相對轉向「全面的實力較量」。

報導說,面對日本的挑戰,中方一方面加強政治警示,不放棄外交努力;另一方面也透露維護主權不懼戰爭的心態,「以『文攻、武備』兩手準備應對當前中日關係的空前危機。」

不過,這篇報導也說,對中日雙方來說,戰爭並非必然選擇,「以時間換和平」的拖延策略也是一個務實選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