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熱議彭博披露中共元老後代斂財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訊】美國媒體彭博社近日發表長篇報導《毛澤東的戰友們的後代成為資本主義新貴》,披露了中共八大元老的103名直系子孫及其配偶,利用中國經濟改革,聚斂巨額財富的詳細情況,該報導引發中國民眾的熱烈迴響。

報導中提到的中共八大元老包括:鄧小平、王震、陳雲、李先念、彭真、宋任窮、楊尚昆和薄一波。他們利用中國經濟改革,讓自己的子女佔據國家關鍵資產,形成太子黨精英利益集團。

報導披露,26個太子黨控制了中國頂尖國有企業,其中王震兒子王軍,鄧小平的女婿賀平,以及陳雲兒子陳元,3人控制的國有企業2011年的總市值達1.6兆美元,相當於中國年度經濟產出的五分之一強。

民眾對此議論紛紛。

甘肅周先生:「感覺很絕望,因為很大的利益集團都被他們侵佔了,等於是把整個民族的生存血脈都侵吞下去了,比如礦啊、油啊,或者是鋼鐵、電力等等國企,都被這些害群之馬侵佔了。」

廣東湯先生:「國內甚麼賺錢,他就做,不賺錢的,就讓老百姓做。」

報導還說,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八大元老的孫兒輩利用家庭關係和海外教育背景,大舉進入金融界及私營企業,31名「紅三代」中,至少11人擁有自己的企業,或任職企業高管。

《南方週末》記者劉俊在新浪微博上說:「第一次看到如此龐大的利益集團真面目,有一種說不出的無力感。我在做的能改變這個國家多少呢?我們13億普通的中國人真的可以掌控自己的命運嗎?」

中共18大後掀起反腐風潮,當局打算公布七常委房產和存款財產單,但數據的真實性受到外界質疑。有評論指出,中共高層龐大的腐敗利益集團盤根錯節,動一牽百,如果真的實行財產公開化,中共執政合法性將立即遭到顛覆。

新唐人記者易如、邱奇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