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炒房 港府新招見效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吳顯申香港28日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指出,推出的兩項房屋市場新措施已收到成效,有助於打擊短期炒房

港府針對香港近期熾熱的房市,於前天推出買家印花稅及延長額外印花稅,港府負責官員今天繼續透過傳媒為這項政策辯護和背書。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在1個電台節目中指出,港府針對房巿推出的兩項措施,已如期達到成效。尤其買家印花稅有很大的嚇阻作用,已對新屋銷售造成影響。

他分析,短期內投資者的需求將減少,長遠則會使中古屋市場的供應來自真正的用家;在買賣雙方僵持、議價一段時間後,整體巿場對房價的預期將回復到理性的水準,成交就會增加,不排除房價短期內會下跌。

他表示,歐洲經濟情況比去年更差;香港經濟情況也令人擔心,出口廠商困難,零售業也面對租金貴的問題,經濟面對很大的挑戰。當房價與巿民薪水不成比例時,房價長遠便不能支持。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也警告,如果政府現在不打擊炒房,不保障港人利益的話,房市的風險會加大,香港的經濟將會遭到破壞性的打擊。

對於在新措施推出後,近日房市轉為淡靜,林煥光認為應觀察一兩個月,要警惕熱錢流入香港和防止房市過度波動。

他表示,政府推出短期措施壓制炒風,使政府有時間規劃長遠的措施,一旦新措施仍未能遏止炒賣,政府將推出更嚴厲的措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表示,港府會持續推出土地,相信新措施對整體長遠房屋供應,不會影響很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