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連載】《民族英雄蔣介石》(二十四)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訊】【導讀】真實的蔣介石雖然並非道德完人,也非聖人,然而卻不失為一個仁心有餘的正人君子,堂堂正正的英雄偉人。他的一生時而波瀾壯闊,時而波濤洶湧。本來他完全可以引領中國人民走出受列強欺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業。不幸的是,由於邪惡至極的共產黨惡魔的強力干擾,竟致壯志未酬身先死,以致大陸中國人民迄今仍真正生活在毫無法律保障,沒有自由,沒有人權的水深火熱,道德淪喪的罪孽深淵之中。

本書根據英美各大學歷史學教授中國問題專家的相關二十餘部專著綜合編譯 ,著重參考了日本中日關係專家Keiji Furaya的經典名著《蔣介石:他的生活與時代》,張戎女士之《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辛灝年博士之《誰是新中國》和美國專家喬納森之《蔣介石大元帥和他丟失的國家》與《一個偉大的強國興衰史》,及大量相關專題論文。作者在大量研究中日雙方歷史檔案及精研蔣介石眾多演說,信件,日記的基礎上撰寫了此部宏篇巨著,內容詳實,論據充分,立論客觀公允,是西方包括漢語世界研究中國現代史和蔣介石的權威經典著作。書中披露的大量真實史實,對還原蔣介石和中華民國史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價值。

(接上期)

五十六 從口頭爭戰到真槍實彈戰爭

一九二九年各叛亂平息後有一段短暫的平靜。北方舉足輕重者是閻錫山。馮、蔣衝突時,閻持中立;唐、蔣爭端時閻支持蔣介石;但閻錫山並不比馮和唐更愛蔣,也不比馮、唐更樂意交出軍權財權給中央政府。他相信蔣介石最終會被耗盡實力而垮台,而他則座收漁利;同時,他秘密與汪精衛和追隨擁戴汪重組由汪領導的國民黨的重組派保持聯繫。當蔣的反對者接連跨台後,閻覺得已該他出山了。

一九三零年二月十日閻公開發表一份長電,開始了他的反蔣運動。他宣稱國家統一的最佳途徑乃是蔣介石退休過私人生活,為所有的人作出表率。閻本人亦樂意與蔣一道退休。蔣介石回電稱他無意退休,他決定鎮壓全國所有的叛亂和反動分子。因為時勢與(國際)形勢過於危險,不允許他退休過私人生活以擺脫責任,這並不意味著他不想與閻先生一道出國休閑享樂;但是他相信此時並非享受此等娛樂的時機。因此他請求閻與他攜手並肩,堅守崗位共建一個統一和平的中國。(注一)閻不為所動。重申他反對軍事統一,並相信蔣介石的退休,是解決中國問題的唯一正途。閻、蔣展開全方位論戰,所有的軍頭皆捲入,所有的人皆稱自已絕對忠於國民黨和國家。二月十四日由閻錫山,馮玉祥,李宗仁,張發奎等五十七名將軍聯名簽署聲明,指責國民政府的受賄腐敗和專制。汪精衛此時以救世主的面目出現,宣稱蔣介石業已背離革命的原始精神,並已背叛革命。汪精衛雖然沒有自已的軍隊,仍是一個潛在的政治力量。

論戰漸變成實際戰爭。三月初,自一九二九年五月作為閻的客人,馮玉祥此時從主人處獲得八十萬元現金和大量武器彈藥,立即出潼關恢復國民軍指揮權;三月十五日,支持閻錫山的將軍們,敦促閻就任陸,海,空軍總司令;由馮,李,張學良任副總司令。不過張學良拒絕接受任命,並堅持支持蔣。數日後,閻軍沒收其控制下的各省的國民政府資產。隨後率軍沿北平-漢口,隆海線南下。四月五日南京國民政府簽發閻的逮捕令。因此,爆發了一場現代中國歷史上最痛苦的內戰。

五十七 中原大戰 河南戰役

北伐成功后,蔣、李、馮、閻之間的聯合破裂,形成各派軍閥相互混戰的局面,宋美齡毫無保留地支持蔣介石對其他軍閥作戰。一九三零年五月,蔣、閻、馮之間爆發中原大戰,主戰場分別在河南,山東,圍繞平漢、隴海、津浦三條鐵路線進行。

國民政府軍約百萬,閻,馮,李,張約六十萬大軍,雙方在數千公里長的戰線上展開決戰;馮軍裝備優良戰鬥力強的國民軍,在西北軍的騎兵配合下,首先攻佔開封,進軍徐州;沿天津-浦口鐵路,閻部由傅作義將軍指揮進攻山東,韓復渠部僅作輕微抵抗,傅軍輕取濟南;在南方,李宗仁,白崇禧和張發奎及其他異議軍頭組成的軍事同盟,進攻支持蔣的國軍司令。白崇禧率廣西軍連克衡陽,長沙,永州等一系列重鎮,直接威脅武漢。

反蔣各軍發動全面進攻的同時,閻,馮,汪精衛與西山會議派的失意政客鄒魯和薛青決定發起政治攻勢。一九三零年七月十三日他們建議召開所有反蔣陣營重組國民黨和國民政府的擴大會議,並於八月七日在北平召開了第一次擴大會議。並在其措辭嚴厲的聲明中指控蔣介石安插屈服其旨意的人入中央執委會,將政府各級所有的權力大權獨攬;背叛了孫中山的教導,清洗開除忠誠的國民黨員;由於一九二九年三月國民黨中央全會是由蔣介石主持的,因而所有的決議均是非法無效的。但此時戰局已悄然轉向,八月十五日傅作義的山西軍在濟南受到重創。南京國軍沿北平-漢口,天浦,隆海線,全面北進。在南方,張發奎和白崇禧部亦被擊敗。

擴大會議成員為了鼓勵士氣,提前成立競爭性政府,由閻錫山任國務委員會主席,馮玉祥,汪精衛,李宗仁和其他三人任委員。九月九日正式在北京宣布成立政府,但是其命運甚至在其尚未問世便已註定。

在蔣與閻、馮實力較量競爭中,平衡力量掌握在東北軍的張學良手中,數月間雙方均向張施加了最大的壓力。北京特使用盡了一切手段,試圖說服張學良支持閻、馮聯盟。但九月十八日,張學良宣布支持南京政府。同時,張的軍隊進軍北京。閻被迫離開北京返回他堅固的山西;汪精衛悄然溜出古城北平;剛成立的政權迅速土崩瓦解。九月底,京津均落入張學良東北軍手中。蔣介石隨即任命張學良任中國陸,海,空軍副總司令。

在河南的馮玉祥部沿龍海線繼續抵抗。南京軍逼近開封、洛陽、潼關。國民軍的將領們開始紛紛投誠政府軍,馮玉祥本人從此在中國政治舞台淡然匿跡。閻錫山一度在大連避難,但他在山西仍有巨大的影響力。經歷六個月的中華民國最具破壞性的內戰終於結束。閻馮軍約十五萬人傷亡;南京軍傷亡九萬,其中死三萬。河南大部分地區化為焦土廢墟。財產損失無數,平民傷亡亦十分慘重。

五十八 共匪紅軍的興起

推翻國民政府,沒收地主土地,建立蘇維埃政府即「立三路線」政策。共產國際派紐曼出席中共「八七」會議。中共隨後舉行的南昌,汕頭,廣州暴動,皆是按其武裝起義的理論和模式發動的。中共暴動亦採納了中國歷史上農民暴動的許多做法。

毛澤東建議一部分南昌起義軍支持他發動秋收起義,旨在建立一支由他掌控的軍隊。秋收起義純屬毛為騙取一支自已控制的軍隊而玩耍的陰謀詭計。(注二)毛的秋收起義軍原先有一千五百人,最後僅乘下六百餘人抵達井崗山,因為這些人別無選擇。一九二七年九月日毛率秋收暴動后的殘兵敗將數百人逃串入井岡山,這是一支紀律鬆懈,主要由流氓,遊手好閒的遊民,地方軍閥清退的士兵及農村中的二流子組成的烏合之眾。佔山為王的土匪王佐和袁文才手下原有約五百餘人,有一百二十支槍;控制寧崗縣十三萬人口,靠收租和穩定費生存。毛匪則靠打土豪搶劫鄰縣富人生存。毛除掉王、袁后,收編其部下組成號稱工農紅軍第一軍第一師。

毛向部下說『我們是特殊的土匪,是世界革命之組成部分』。(注三)一九二八年二月十八日,毛公開處死寧崗縣長張開陽,由暴民用棱標捅死;一九二八年新年又召開群眾大會,當場殺死當地地主郭偉謙。毛的殘忍、嗜血遠遠超過土匪,以致袁,王及其匪幫甘拜下風皆臣服毛。(注四)毛對部下說:「如果群眾不理解什麼是 『土豪』,你們可告訴他們它指有錢人或富人」。(注五)當時共產黨的政策是「殺光每個階級敵人,燒毀他們的家」。口號則是「燒、燒、燒!殺、殺、殺!」彭拜是個崇拜列寧的嗜血殺人狂,其創建的海陸豐蘇維埃在兩個月內殺害了一万多人。

南昌暴動敗退時,三分之一立即開小差,許多人因喝生水而死;一九二八年五月朱德率南昌暴動殘部約五百人,在汕頭暴動失敗后,朱率殘部加入原同事方世盛部(雲南軍閥);廣州暴動時,朱德亦發動響應。一九二八年六月江西政府軍圍剿朱毛未果。七月湖南軍閥的一名團長彭德懷發動萍湘暴動,亦加盟井岡山成為紅軍第五軍司令。朱德率八一南昌暴動殘兵敗將轉至井崗山與毛匯合時,有四千多人,而毛則僅有一千餘人,朱德與毛匯合時號稱工農紅軍第四軍。周恩來在莫斯科中共六大上說「毛澤東的軍隊含『部分土匪性質』」。(注六)朱德在此政策下率紅軍洗劫陳州和萊陽,結果引發了一場兵變。一九二九年一月十四日,朱毛紅軍三千人離開井崗山時留下一片毀滅的土地。在毛統治的十五個月期間,因毛沒有長期的經濟計劃,故全部靠搶劫維生。當地民眾恨死了毛匪共產黨,他們經歷過土匪和紅軍統治,比較共產黨統治留給民眾的僅是仇恨和復讎;在寧崗縣,三千五百七十間房屋被紅軍燒毀,人口從一九二七年的十三萬下降至一九四九年的三万一千人。(注七)

一九二九年一月日南京政府任命湖南省長賀健為湘贛剿匪總司令。毛意識到被圍殲的危險,故率第四軍進軍閩西,留下彭德懷部保衛井岡山。四月井岡山落入政府軍手中。彭率第五軍逃入湖南,湖北和江西交界的深山老林中。閩西山高林密,交通不便,張鼎承已在此建立一支紅軍,福建省由五位將軍佔山為王,各自互不往來,守軍很弱,使得紅軍得以自由發展。紅軍很快便佔領了上杭,武平,長汀和龍岩。

一九二九年是對紅軍發展最有利的一年。國民政府因忙於對付蘇聯入侵東北和各地此起彼伏的新軍閥叛亂而無瑕顧及紅軍共匪。毛因此得以發展壯大,擴張至江西,興國,瑞金,寧都。此時第四軍人數已擴充了數倍。

共產黨所到之處,極力煽動階級仇恨,階級鬥爭,使農民們別無選擇,只能跟共產黨走。一九三零年閻、馮反叛,內戰使眾多開小差的軍閥士兵被共軍收編進紅軍。使得中部和南部許多原來獨立和半獨立的軍閥相續自稱為紅軍。到一九三零年底共產黨自吹已有十四個軍。大多數僅是僅有數百人,活動在邊遠山區打家劫掠的匪類軍隊而已。人數上千或數千的紅軍僅是極少數。散布在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江蘇,福建,廣東,江西,廣西。另徐向前和張國燾在湖北,河南,安徽和江蘇邊界亦有一塊根據地。

一九三零年三月周恩來赴莫斯科彙報稱:紅軍總數已達六万二千七百人,共十三個軍分佈在八個省,其中朱毛紅軍一万五千人。一九三零年五月李立三召開蘇維埃地區全中國會議,共有四十九名代表出席,決議發動奪取長沙,南昌和武漢的暴動。七月末,彭德懷的軍隊進軍長沙,僅遇輕微抵抗,七月二十七日晚彭軍進入長沙,到處貼出標語,廢除一切稅收!建立工農兵蘇維埃!打倒軍閥!李立三指定為長沙蘇維埃主席。彭的軍隊佔領長沙十天,搶劫放火和屠殺是其統治特徵。當政府軍收復長沙時,長沙城已成一片廢墟。共軍侵擾外國領事和外國人,日本領事館被焚毀。與停在湘江上的外國軍艦交火。日英美國政府皆向南京政府提出最強烈的抗議。當彭軍攻佔長沙時,一九三零年七月毛受李立三黨中央令,進攻南昌,毛在南昌郊區僅放了幾槍,被政府軍擊退,便率部前往長沙;毛強並彭德懷部,發起第二次強攻長沙,造成大量傷亡,不少紅軍士兵反叛,或被清洗,九月二日毛、朱再攻仍遇失敗,中共歷史卻將此強加于立三路線。一九二七年,朱毛紅軍綁架了一個美國天主教神父愛德華(Edward Young)敲榨勒索二萬美元未果,愛德華逃走,但他的中國信徒被當做人質者被殺害。(注八)

注 釋

【注一】 Keiji Furaya, Chiang Kai-Shek His Lifeand Times, translated by Chun-Ming Chang, (St.John』s Universtity 一九八一)p.二八二

【注二】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五二.

【注三】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五二.

【注四】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五四.

【注五】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五六.

【注六】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六零.

【注七】 Jun Chang, Mao, The Unknown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 二零零五. P.六二-六五.

【注八】 Father Young』s OwnStory(typescript 一九二七)id.一九二九.pp.八九零-八;Mandate Against Rev. Edward Young,signed by Zhu De, Soviet Delegate of Mao Tse Tung, CIncetian Achive Rome. SeeJung Chang, Mao, The Unknown Story, Alfred A.Knopf, New York,二零零五. P.八四n.

(待續)

文章來源:百家爭鳴【郭國汀律師專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