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高舉「六四」強入鏡 TVB直播腰斬(視頻)

【新唐人2012年6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6月29日晚上11時許,香港TVB無線新聞陳嘉欣在尖沙嘴直擊8號風球的路面情況,突然有2人高舉「平反六四」、「七一上街」等橫額強闖入鏡頭。導致TVB被迫中止直播。

TVB昨日的晚間新聞報道最新風暴消息,記者陳嘉欣尖沙嘴碼頭做直播。不料遇到兩名示威者「突襲」,在鏡頭前高舉「七一上街」和「平反六四」的標語,呼籲大家就算天氣多惡劣,都要上街發聲。示威者還一度將陳嘉欣逼出鏡頭以外。

期間攝影師嘗試把鏡頭聚焦在記者上以避開紙牌,但不成功。最終TVB技術人員迅速在幾秒內中止直播,主播吳璟就繼續報下一則新聞,當無事發生過。

此事發生之後,有不少網民在無綫新聞記者陳嘉欣的facebook專頁上熱議。該視頻亦被網友傳上網。

那誰誰[na_sheishei] RT @gzdxxd: 實在太搞笑! 一向被譏笑為CCTVB的無線新聞,晚上直播颱風消息時,女記者現場直播,突然有兩人手持「七一上街」、「平反六四」紙牌,諷刺TVB親共,害得直播要腰斬!

「無綫新聞,事事旦旦」風波

實際上,這已不是無綫新聞第一次被市民舉牌。

在2009年6月4日的無綫電視的《六點半新聞報道》,維園現場直播六四二十周年燭光晚會時,有男子在鏡頭前舉起「無綫新聞,事事旦旦」(意即「無綫新聞,隨隨便便」)的紙牌,引起網民關注及討論。

「無綫新聞,事事旦旦」,是一句改自無綫新聞「無綫新聞,事事關心」的口號。

事後一位化名「美麗島島主」的網民聲稱是舉牌人,指出他舉牌的原因是因為他對無綫新聞處理六四事件報導的手法看不過眼。而無綫電視以片段擁有版權為由,刪除在YouTube上網民上載的片段,引起網民憤怒,於是他們以其他方法上載片段。

香港記者協會(記協)發表《2009年言論自由年報》,記協主席麥燕庭稱,香港傳媒近年自我審查的情況沒有改善。報告指香港18家傳媒,僅得3、4家的「六四事件20周年」報道有質有量;但部分電視台的報道,基調更與中央政府相近。

被問到「事旦男」事件時,麥燕庭認為部分市民不滿傳媒自我審查,從前他們在口裏罵幾句便算,現在甚至是在電視台直播時抗議,這值得讓大家深思。

而在2010年7月25日廣州發起的齊撐粵語大行動中,一名記者向某廣州民眾索取影片記憶卡時,遭到其他市民發現,指無綫是「和諧電視」,大罵「事鳩但但」,當其時亦有不少市民大叫和應。是日新聞片段僅得26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