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聯抗議警權過大侵示威自由

【新唐人2011年9月19日訊】香港大學學生在李克強訪校時遭到警方壓制的818事件,星期日屆滿一個月,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當天舉行遊行,抗議警權過大,捍衛大學自主,並要求警務處長和保安局長就事件道歉,撤銷公安惡法,還港人公民自由。

數十名學聯代表及院校學生,從香港大學出發,首先遊行到西區警署,遞交請願信和諷刺警權過大的紙製炸彈,警方僅接收請願信。

學聯今次遊行和以往一樣沒有事先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警方則派出大批警力沿途監視。

他們隨後遊行前往政府總部。學聯批評警方在李克強訪港期間,採用種種方式侵害人權,阻撓新聞採訪,並要求保安局局長李少光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就事件道歉及問責,停止在校園內進行政治執勤,以及修改公安條例。他們呼籲當局不要向北京獻媚。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秘書長陳倩瑩:「我們見到今年其實對遊行示威收窄很多,我們覺得可能是因為茉莉花革命之後,在大陸有很多的群眾運動,香港方面他們都擔心這些浪潮或是問題會在香港引起一個爆發。」

另外,香港大學學生會同日發表聲明,重申不會派成員參與校方成立的檢討小組。

香港大學學生李成康:「我們的要求很簡單,只是希望學校能夠再做回10年前那種完全獨立、完全透明的調查方式,如果校方這樣的要求都做不到的話,我們真的很遺憾。」

學生會並委任李成康為監察員,監察港大小組的工作;並表示校方檢討小組必須回應學生會的訴求,否則不會認同小組的認受性。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