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選臨近 現任副總理挑戰默克爾

【新唐人2009年9月18日訊】德國將在9月27日大選,呼聲最高的候選人是德國總理默克爾和副總理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下面我們來聽聽德國政治分析家對二人選舉情況的分析。

在即將來臨的9月底德國大選中,德國現任總理默克爾尋求第二個四年的總理任期,她現在的競爭對手是副總理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

在過去的四年裡默克爾的基督教民主黨和施泰因邁爾的社會民主黨組成了執政聯盟,執政策略上大大小小的分歧摩擦也時有所聞。

在國際方面,默克爾在民主、人權問題上對中共政府、緬甸、伊朗等國直接發聲,德國也是世界最早走出經濟衰退的國家之一。

總理默克爾創造了歷史,她成為德國第一位女性領導人和第一位在前共產黨東德長大、生活過的總理。在過去4年中,她被福布斯(Forbes)雜誌評為世界最強有力的女性。

德國外交協會的楊-特朝(Jan Techau)表示,她在國外的聲譽比在國內好。他說:“從未有一個明確的默克爾/基督教民主聯盟政策,因為她總是對她的聯盟夥伴妥協。因此,讓很多人生氣,包括她自己黨派的人。希望有一個更明確 保守的政策,卻一直做不到。所以說,她在國外的形象比在國內好。”

在2005年成為外交部長之前,施泰因邁爾在全國政界默默無名。但現年53歲的他,很快成為德國名聲很響的政治家之一。

施泰因邁爾在2007年接掌像徵性的副總理職位。但他從未當選過公職,而且政治經驗有限。

德國外交協會的楊-特朝(Jan Techau)表示,施泰因邁爾的社民黨,在過去一年也失去了重要基礎,部分原因是一些政治醜聞。特朝說:“他不是那種聰明有魅力的傢伙,站在群眾面前會使他們有觸電的感覺。我認為以他的職位,他和默克爾競選處於較弱的地位。那些他最需要的特質,他卻沒有,這就是為甚麼他的民調數字沒有提高。”

民調顯示,默克爾很可能會連任,並希望和支持商業的自由民主黨組建聯合政府。但如果選舉不能依她所願,默克爾的基民黨和施泰因邁爾的社民黨可能要研究如何再次組成一個大聯合政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