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注意中國盛世背後隱藏危機

【新唐人2009年8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今年是中共建政60週年,中國大陸學界也在認真反思中國現實的挑戰,特別是在全球金融海嘯、改革開放遇到瓶頸的今天,很多有識之士都在探討「太平盛世」背後的危機。

據香港明報的分析,由東歐問題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郭春生撰寫的「布里茲涅夫18年」一書,在學界引起重視。這書雖是寫史,但對照中國現實,頗有借鑑意義。

布里茲涅夫自1964年出任蘇共總書記後,統治蘇聯長達18年,在他任內,蘇聯經濟和軍事力量有長足發展,核能力甚至超越美國,蘇聯就是在他的時代成為與美國平起平坐的超級大國。

但是,大陸學術界的最新觀點卻認為,蘇聯帝國的崩潰,不是喪於戈巴契夫之手,而是始於布里茲涅夫時代,他在任的18年是蘇聯盛極而衰的轉捩點。

分析指出,布里茲涅夫時代的蘇聯與現在中國有某些相似之處:政治缺乏民主、黨員幹部脫離群眾、特權腐敗孳生、生產中浪費驚人、資源過度消耗、錯過新技術革命的世界潮流、軍備競賽對資源的消耗等,從1970年代後期蘇聯逐漸陷入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全面停滯的泥淖。

書中指出,布里茲涅夫及同時代的蘇聯高官多是行政技術官僚,特性是處事謹慎、見風使舵和不敢冒險。這種特性決定了他們缺乏政治家的想像力和創造性,缺乏改變現實的勇氣與決心,樂於墨守成規。

分析認為,中國今天與1980年代前的蘇聯最大分別是,市場化改革已進行30多年,民眾生活與當時在計劃經濟下的蘇聯民眾的困苦不可同日而語,經濟的活力亦傲視全球,這是蘇聯即使在全盛時期都不可企及。但中國領導層要避免的是,不要失去改革的勇氣,錯過改革的時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