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五白飯魚樣本含甲醛

【新唐人11月05日訊】据大紀元綜合報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3日公佈,抽驗市面白飯魚樣本的結果,化驗顯示在10個樣本中,5個樣本含有禁止用於食物的甲醛,含量介乎百萬分之170至570。該中心已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要求停售有關白飯魚,並追查有關產品的來源。

這5個含有甲醛的樣本,分佈在上水石湖墟、沙田博康邨、大埔墟及屯門蝴蝶邨等4個街市以及北角新都城惠康超市。食物安全中心相信甲醛是在捕獲白飯魚後,或在運輸或儲存時被添加,作防腐用途。

惠康發言人指,已將有關白飯魚收回,顧客亦可以帶同單據到超巿退貨。

中心發言人表示,這次在白飯魚樣本檢出的甲醛含量,正常食用對健康構成不良影響的機會很微,但以甲醛含量最高的樣本而言,長期進食有機會引起健康風險,例如腸胃不適。

根據香港法例,甲醛不准添加於食物作防腐用途,違例人士最高可被判罰款50,000元及入獄6個月。食物安全中心提醒業界切勿在水產及魚類添加甲醛。

另外,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昨日表示,本周開始檢驗魚類及肉類,是否含三聚氰胺,局方已加緊與廣東省聯絡,亦會從文錦渡的源頭抽查,確保食品安全。周一嶽又說,本港有60%食品來自內地,難以一刀切禁止內地食品入口,目前會完善檢測機制,若發現食品有問題,會立刻通知業界停售,並與內地當局研究,是否需要規定輸港雞蛋,標明三聚氰胺的檢驗證明。

動物實驗顯示暴露在大劑量的甲醛中會使得鼻子與喉嚨致癌的機率增加。甲醛在空氣中濃度超過 0.1mg/m3 會導致眼睛和黏膜細胞的傷害。在體內,甲醛可能導致蛋白質不可逆的與DNA鍵結。
另外,對皮膚及黏膜有刺激性作用,接觸過甲醛的皮膚可能出現過敏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導致肝炎、肺炎及腎臟損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