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泛民主派奪23席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在星期一早上全部揭曉,泛民主派突破低投票率和建制派配票的障礙,成功取得23席,超過60席總數的三分之一,足以制衡向中共傾斜的建制派。

投票在星期日晚上11點前全部結束,各票站隨即展開點票工作,選管會主席彭鍵基宣佈,今屆立法會選舉整體投票率約為45%,較上屆少10個百分點,有152萬人投票。投票期間,當局收到大約2千宗選舉投訴。

經過8個多小時的點票後,08年立法會選舉60個議席終於塵埃落定。

泛民主派共取得19個直選議席,比過去一屆多一席;加上在功能界別贏得4個席位,泛民主派總共取得23個立法會議位。其中作為政黨第一次參選的社民連成績突出,共取得3個直選議席,除了現任議員梁國雄和陳偉業成功連任外,該黨主席、名嘴黃毓民更是旗開得勝,首次進入議會。他表示這一戰給予他們很大的鼓舞。

香港社民連主席黃毓民:這證明一樣東西: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好像我們這類人,長毛或是我自己,相對人家認為比較激進的,都可以有生存空間,這要謝謝香港支持我們的人。

高票連任的梁國雄則批評建制派政黨取得的勝利並不光彩。

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我悲哀的是我們國家的資源就被這班人搬來搬去然後很多不見了,我覺得有沒甚麼值得高興,他們有共產黨的幫助、有功能組別的議員才能勉強控制住立法會。

民主黨則有喜有憂,資深議員楊森落選,但第二梯隊的甘乃威當選,還有黃成智成功重返立法會。

公民黨表現最好的是港島區名單,新人陳淑莊和黨魁余若薇雙雙當選。

雖然親共政團民建聯與工聯會通過配票機制取得三分之一的地區直選議席,但自由黨參加直選的3人全部失敗,包括競選連任的主席田北俊和副主席周梁淑怡,他們隨即宣布辭職。

相關文章
評論